情报学教研室

(教师名单,按音序排列)

基本情况

 情报学教研室目前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7人、长聘副教授3人、副教授3人、助理教授2人。目前承担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情报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近几年,本学科在技术平台、基础设备、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国家级科研项目与科研成果等方面有了较大的发展。情报学专业在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是亚太iSchool联盟发起者之一。

学科方向与特色
  • 情报研究、
    信息检索、
    知识组织、
    信息行为与信息服务、
    科学计量、
    智能信息系统、
    管理咨询与智库研究、
    信息伦理与政策
    数字人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培养目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于1998 年全国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调整之后成立,由原来的管理信息系统、科技信息、经济信息管理 等专业合并组建而成。该专业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随着网络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的来临,需要进行信息的管理与分析,社会各行业对本专业的需求很大。专业学习课程大多是围绕各类信息的搜集、处理、集成、检索 与利用来设置的。注重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信息科学技术、信息 管理理论和信息系统分析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通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生能够适应信息化与网络化发展趋势,能从事IT、文化事业机构、政府部门、企业、新闻媒体、咨询等各类组织机构的数据分析、信息产品设计、信息产品开发以及信息系统建设、信息资源建设等综合性专门人才,满足数字网络信息化时代发展的人才需求。学生毕业也可以选择在海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就相关的专业领域继续深造,深造领域包括信息管理、情报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科学与工程、人机交互、教育技术等。

情报学专业硕博士生培养目标

 情报学专业硕、博士生应具有坚实宽广的情报学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本学科相关研究领域的专门知识及相关学科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历史、现状与前沿动态;全面掌握情报学的理论和方法的历史与现状,跟踪情报学前沿及发展趋势,密切关注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大或深远意义的领域,努力把握本学科专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立足于较高的起点和学科发展的前沿;具备独立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的能力,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展开独立的科研,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欲望和创新热情及科学研究的素质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能独立在本专业领域内作出创造性的研究成果;具备从事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情报分析、信息化规划建设、信息资源管理、战略决策支持及相关业务部门管理工作的能力;硕士生也可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博士生能胜任高等学校、专业研究机构的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