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概况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其前身名图书馆学系,始建于1947年。自二十世纪中期以来,王重民、赵万里、于光远、傅振伦、王利器、刘国钧等一批著名学者先后在本系任教或授课,为学科的壮大奠定了基础。五、六十年代,本系除招收本科生外,还招收研究生和函授生,为中国图书馆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高深人才和业务骨干。八十年代以来,学科专业逐步扩大,教学手段日益现代化,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充实。本系目前有图书馆学(本、硕、博),情报学(硕、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编辑出版学(硕、博士点为自设)两本科专业与三个硕、博士点,另图书馆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有“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 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

本系自建系起,就逐步形成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他们或从国外留学归来,或具深厚的国学根基,为本系构建了厚实的学术基础。八十年代以来,一批中青年教师成长起来,他们受过良好的学术训练(55岁以下有博士学位者占70﹪),大多数都成为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的学者。他们锐意进取,秉承求真务实的学术传统,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成为科研与教学的主力军。教师聘用向国内外开放竞争,择优选用一流人才。本系目前正承担教学科研工作的专职教师共28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1人,讲师4人。主要研究领域有:信息资源管理与知识管理,信息存储、组织、检索、传播与数据挖掘,图书馆学理论,图书馆管理,数字图书馆,文献目录学,阅读文化,出版产业、政策与管理,政府与企业信息化管理,信息资源产业,网络技术与应用,情报分析与咨询,信息政策与法规等。本系教师承担了一系列有分量的科研项目,近五年承担国家与教育部的立项有20余项,并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

本系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年来获得国家精品课程奖、国家优秀教材奖等多项奖项。重视教学网络化、课件多媒体化、资料数字化。一直控制招生数量,追求高水准的教学质量。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文化课与专业课并重,学生的知识基础比较扎实,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在本科层次,遵照学校的“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十六字方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硕士生层次,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重培养领导型并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应用人才。在博士生层次,注重理论素养的培育,着重培养具有独立从事创新性研究的专门人才。

本系注重开放与国际合作,拓展与海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每年都有选派赴海外深造或讲学的教师,选派博士生去国外大学学习,邀请海内外学者来系讲学、演讲或学术合作。目前本系与海外十余所高校有长期合作交流关系。通过这些交流,取长补短,有力促进了本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