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舟

qawe
  • Wang Zizhou
  • 性别:男
  • 职称:教授
  • 职务:系副主任、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 所在部门:图书馆学教研室
研究方向
主要为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包括图书馆学原理、图书馆史与图书馆学史、比较图书馆学等),近期研究重点是民间图书馆发展、知名学者原生资料库建设。
教育背景
1978年至1980年在内蒙古大学等7校合办的图书馆学专修班读大专;1985年至1988年在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读硕士,1996年至1999年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读博士。
工作经历
曾在高校图书馆工作十余年,博士毕业后在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学院任教,2001年起兼任图书馆学系主任。2006年初调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现为教授兼博士生导师。
代表著作
主要著作有《陈寅恪 读书生涯》(1997年)、《杜定友和中国图书馆学》(2002年)、《图书馆学基础教程》(2003年)、《图书馆学是什么》(2008年)、《弱势群 体知识援助的图书馆新制度建设》(2010年)、《民间力量建设图书馆的政策与模式》(2011年)。
学术论文
主要论文有《丛书起始辨证》、《说“梵本”与“梵夹”》、《知识集合初论》、《知识集合再论》、《建国六十年来中国的图书馆学研究》等学术论文百余篇。
教授课程
图书馆学概论(本科);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硕士生);图书馆学研究法(博士生)、图书馆学经典释读(博士生);图书馆学前沿讲座(博士生)
社会兼职
兼任云南省图书馆顾问以及《图书馆建设》、《图书与情报》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