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研究动态2017年第2期(总第12期)

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 编 
2017年6月3日


目录
? “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启动及研讨会举行
? 中心参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成立及研讨会
? 中心/基地完成《关于推进我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研究报告》
? 中心/基地承担的文化部公共文化司2016年度3项委托课题提交验收
? 中心/基地会同中国文化馆协会召开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研讨会
? 《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览(征求意见稿)》通过评审
? 中心/基地组织调研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
? 中心/基地组织讨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 李国新教授在文化部系列培训班宣讲《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 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讨会召开
 
“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启动及研讨会举行
      2017年4月15日,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共同主办的“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 室”(以下简称“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启动及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文化 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李蔚、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白雪华,发展中心主任李宏,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党委书记张久珍、副主任王继民,国家公共文化 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以及百度公司大数据部技术总监郑伟出席会议,文化部有关司局代表、发展中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大数据重点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大数据重点实验室首批7家实践基地代表、全国24家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建设单位代表、全国25家数字文化馆试点单位代表以及 有关科研单位、企业和媒体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主持开幕式。
      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以发展中心为依托单位,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为共建单位,实行主任负责制,学术委员会委员共计19人,下设大数据基础理论研究室、大数据 采集分析研究室、大数据应用研究室、大数据决策支持研究室等部门。发展中心主任李宏任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罗云川、李国新分别任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副主 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任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罗云川、申静分别任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启动会由开幕式、主旨发言、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研究与实践研讨会三个部分组成。开幕式上,王博校长助理、李广建主任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北大信息管理系 作了致辞,李蔚副司长代表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宣布了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成立批准函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了希望,王博校长助理、李蔚副司长、白雪华副司长共同向大 数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结合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职能定位,为突出大数据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应用实践,经学术委员会研究,实验室设立“公 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实践基地”,首批选取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上海图书馆、南京图 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宁波市文化馆7家在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方面有一定实践基础的单位作为实践基地,李宏主任、李广建主任、李国新教授分别向7家单位 颁发了实践基地铭牌。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与会代表共议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创新实践与广阔未来,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建设将在推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与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精准对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心参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成立及研讨会
      3月22至23日,“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成立及研讨会在嘉兴举行。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白雪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有关 专家、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朱春雷、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我中心/基地部分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中心/基地主 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讨论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管理规范》、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组成人员名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创新研究中心2017年重点工作,还重点研讨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管理办法、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中期督查方案、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复查指导 纲要、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文献信息中心建设方案等事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年2月,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由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和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成立。在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和嘉兴市 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创新研究中心汇聚全国一流研究力量,发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地方政府部门和示范区创建城市充分合作的优势,将 在总结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成果和经验、发挥示范区(项目)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经验交流共享和示范区后续建设 以及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课题研究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中心/基地完成《关于推进我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研究报告》
      公共文化机构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部署的公共文化体 制机制改革重点任务。配合文化部等部门起草《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实施方案》,受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委托,中心/基地近日完成了《关于推 进我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的特点,概述了法人治理结构的组织架构与运行机 制,分析阐述了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与公司企业法人治理的区别。二是梳理总结了新世纪初以来我国公共文化机构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研究与实践,重点总结分析 了2015年以来文化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取得的经验和显现的问题。三是推进我国公共文化机构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的政策建议,主要包括理事会 组建和关联制度配套改革两大问题。
 
中心/基地承担的文化部公共文化司2016年度3项委托课题提交验收
      我中心/基地承担的文化部公共文化司2016年度三项委托课题日前全部完成,最终成果《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调研课题报告》《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 制研究》《公共文化服务监督评价机制研究》于2017年5月中旬提交文化部公共文化司验收。三项课题最终成果包括主报告、分报告、调研实录及案例选编等。
 
中心/基地会同中国文化馆协会召开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研讨会
      4月6日,中心/基地会同中国文化馆协会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召开“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研讨会”。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相关处室、中国文化馆协 会秘书处负责同志、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以及我中心/基地部分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来自相关省市区的9家2017年慕课资源建设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中心/基地副教授、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张广钦对《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 研究中心联合编制)进行了解读。2017年慕课资源建设承担及相关单位代表就慕课建设方案及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交流演示。我中心/基地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 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教授指出,慕课作为文化馆一种新的数字资源类型,是对文化馆业务工作方式、服务方式、思维方式的一种变革;在平台建设方面,应主 要依托发展中心的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国家平台。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资源建设处处长琚存华和培训保障处副处长焦延杰分别就慕课资源建设要求、实施重点、注意事项以及平台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文化馆协会赵保颖秘书长对慕课资源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览(征求意见稿)》通过评审
      2016年初,中心/基地承担了文化部规划的第二批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览》的编写任务。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和编写,教材初稿已完 成。3月27日,我中心/基地博士研究生陈慰、项琳、张皓珏参加第二批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终审会。项琳博士代表《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览》教材编写组 就编写过程、思路和特点做了简要汇报。经评议,专家组认为该书概念清楚、逻辑严密,篇章布局合理,大量依据一手资料,文献可靠,全票通过评审。
      《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览》一书的主编是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编写组成员主要是中心/基地的教师、已毕业和在读的博士研究生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 语言大学精通法语、日语、韩语的研究人员。该书内容覆盖国外主要国家,以中国公共文化服务的理念认识、审视、分析国外的情况,尽可能把与中国公共文化服务 相关的内容梳理、总结、归纳、提炼出来,旨在为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借鉴和参考。同时,该书介绍了在国际上影响较大、或国内近年来积极参 与其中的国际性文化发展计划和行动,为中国公共文化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指导。该教材编写注重案例分析,强调依据原始文献,图文并茂,有较强的参考性、可读性 和借鉴价值。目前,该书稿正在按照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中,近期将正式提交出版社。
 
中心/基地组织调研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
      2017年2月至4月,我中心/基地组织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集中调研了多个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实地调研的城市包括 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嘉定区、安徽省铜陵市、浙江省台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以及北京市朝阳区。调研人员深入各地乡镇、村、街道、社区,通过实地走 访、座谈会、访谈等形式,了解了各示范区创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现状、经验与存在的问题,获得了不少宝贵的研究资料,对博士、硕士研究生扩宽研究 视野、凝练研究方向、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帮助极大。调研活动得到了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和相关公共文化机构的大力支持。






 
中心/基地组织讨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
      4月18日,中心/基地组织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学专业硕博士生就《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展开讨论。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对《全民阅 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做了讲解和分析。硕博士研究生提出了对《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的看法和意见。在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形成 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修改建议》,提交国务院法制办。
 
李国新教授在文化部系列培训班宣讲《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2017年3月—4月间,文化部先后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组织了三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专题培训班,对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 (局)长、公共文化(社文)处长和全国一二三批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主管市长、文化局长进行了培训。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 副司长陈向红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分别就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背景、意义和特点,以及法律的制度构建作了专题培训。
 
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讨会召开
      3月12日,我中心/基地召开在读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研讨会,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博士研究生刘海丽、关思思、刘亮、陈慰、项琳、张皓珏,硕士研究 生杨珊、宋艳美参加会议。研讨会讨论了博士研究生刘海丽、关思思和硕士研究生杨珊的学位论文,并提出修改意见,同时还讨论了刘亮和陈慰的博士论文选题。李 国新教授分别对各位同学的论文内容、研究方法及进度作出指导。通过本次会议研讨,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研究重点与研究方向,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