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概况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原图书馆学系、图书馆学情报学系资料室)正式建立于1954年。早在1951年,时任系主任的王重民教授曾向教育部申请到一笔经 费,王先生亲自去琉璃厂各古旧书店,购置了数百部晚清至民国时期出版的线装书书目,现已成为我系图书馆特藏。同时,利用这笔经费,还购置了不少20世纪上 半期出版的图书馆学、目录学著作,并广泛与图书馆界联系,交换了一批各大图书馆编印的资料。与此同时还大量订购了国内外图书馆学、目录学等专业书籍和期 刊。图书馆馆藏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1980年以后,随着本系学科建设的发展,专业结构的调整、扩大,系图书馆藏书也在不断地充实和完善的过程 中,增加了相关领域的藏书种类。到目前为止,图书馆各类藏书总量达30000余册(其中期刊按单册统计),涉及到图书馆学、目录学、文献学、情报学、信息 科学、信息管理、传播学、咨询学、编辑出版学等学科领域。其中,中文藏书10000余种;外文藏书近1000种;中文期刊120余种;外文期刊近50种; 本、硕、博毕业论文2000多册。系图书馆备有微机,师生可以通过微机登录Internet、检索校图书馆所有的电子资源、检索系图书馆自建的“图书馆学 情报学数据库”、阅读电子出版物等。

到目前为止,本馆已与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图书馆等国内外多所大学图书馆和研究单位,建立了广泛的文献交流关系。尤其是与中科院和武大所做的硕、博毕业生论文交换项目,为学生在学术探讨和学术研究方面拓宽了思路。

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已成为师生进行教学、科研活动不可缺少的部门,它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开拓与发展”的宗旨,为信息管理系的教学、科研发挥更为切合实际的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