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研究动态2017年第1期(总第11期)

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 编 
2017年3月10日
 
目  录
全国人大召开宣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座谈会
李国新教授解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召开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新闻媒体座谈会
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工作及实验基地建设研讨会在蓉召开
“北京市公共文化立法调研”项目取得新进展
《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完成《全国公共图书馆“十三五”规划》评审报告
《“十三五”时期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报告》通过评审
《中国全民艺术普及发展报告(2015-2016)》和《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第1版)》研讨会在沪召开
我中心/基地部分人员参加首届浦东文采会
我中心/基地组织调研海淀区田村路街道“阜四小院” 
我中心/基地组织调研上海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
 
全国人大召开宣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座谈会 李国新教授作专题发言
      2017年1月20日,全国人大在北京召开“宣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座谈会”。座谈会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柳斌杰主持,全国人大副委员长 兼秘书长王晨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文化部党组副书 记、副部长杨志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晓宏,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 伟,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韩永进,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以及我中心/基地主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 任李国新在座谈会上发言。
      李国新教授在发言中结合自身研究与工作,重点分析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四个方面的特点。首先,构建起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制度体系,实现了公共文 化服务制度建设的历史性突破;其次,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立法体制改革的部署,为国家立法体制改革完善作出了成功探索;第三,对公共文化理论研究给予了 关注,推动对公共文化服务的中国创造、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展开全面、深入的研究;第四,将加强多层次专业人才教育纳入法律规范,为把公共文化专业人才培养 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供了法律保障。
 
李国新教授解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通过文化共享工程•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国家数字文化网直播,10.9万人收看
通过“阳光悦读”微信语音平台直播,1500人收听
      3月1日,我国文化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实施。当日下午,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应邀在文 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举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解读”讲座。讲座通过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国家数字文化网向全国现场直 播,各地约10.9万名文化工作者通过PC机、公共数字文化一体机、国家数字文化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收看了直播。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主持了讲座。主持人介绍道,李国新教授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制定、机制完善、平台搭建、资源建设、服务创 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策划、起草、修改及发布过程中全程深度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直播解读中,李国新教授从《公共文化服务 保障法》的重要意义、法律界定的重要概念、法律明确的方针原则、法律建立的基本制度、法律强化的政府责任、法律衔接的改革政策、触犯法律的行政责任等方 面,深入浅出地予以阐释,还对各地观众提出的关于基层文化工作者如何落实《保障法》以及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下一步工作建议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又讯,3月2日20:00—22:00,应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邀请,李国新教授主讲2017年阳光悦读微信语音直 播课堂第一讲,作了题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制度构建与实现路径”的专题讲座,并与在线听众作了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此次微信语音直播 讲座共有全国各地1500余名文化工作者参与。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于2016年12月25日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公共文化领域的第一 部法律,是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文化领域的重要实践,是我国文化领域具有“四 梁八柱”性质的重要法律,为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法律制度保障。





全国各地组织观看学习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召开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新闻媒体座谈会
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解读文件
      2月17日下午,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举行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5部委《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 见》新闻媒体座谈会,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受邀参加。座谈会重点介绍了《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交流了有关地区经验做 法,并通报了文化部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有关部署。
      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参与了该文件的研究起草工作。座谈会上,李国新教授对文件的主要内容和特点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总分馆制的核心要义是让分散、 独立的文化馆、图书馆形成组织体系,从本质上说是文化馆、图书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变革。《意见》明确要求发挥县级人民政府在总分馆制建设规划、组织和 推进方面的统筹作用,明确了主导力量和责任主体,标志着总分馆制建设由“职业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为全面深化总分馆制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保障基础。 《意见》指出要以县为基本单位、以乡村为重点推进总分馆制,这是立足我国国情的合理选择。《意见》强调总分馆制建设要树立“条件意识”,形成“条件要 求”,体现了实事求是,分类指导的科学态度。《意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广泛、深度参与总分馆体系建设,为总分馆制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表示,《意见》是在充分总结和吸收各地十几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如浙江嘉兴、重庆大渡口区、广东佛山、新疆克拉玛依、 陕西铜川等地推行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提高了当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是行之有效的创新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务方式的有效 手段。
 
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工作及实验基地建设研讨会在蓉召开
      2月18日,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会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在蓉召开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工作及实验基地建设研讨会。实 验室主任、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系主任李广建教授,实验室副主任、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等参加了此次研讨 会。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四川省文化馆、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等在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方面有一定实践基础的公共 文化机构代表受邀参会。
      研讨会上,实验室副主任、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从实验室概况、工作基础和2017年重点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基本情 况。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系主任李广建教授介绍了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和近期研究规划三个方面的内容。各受邀参会单位代表结合本地区本 单位在大数据方面的工作基础,畅谈了下一步的工作建议。实验室主任、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做了总结发言。他说,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 部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是时代的要求,是落实党中央公共文化服务以人民为中心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落实文化部工作要求,尤其是雒树刚部长最近提出的公共数字文化 服务要“丰富内容、聚拢资源、畅通线路、方便使用”、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
      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与我系共同申报,于2016年12月正式获得批复成立。此次会议讨论了重点实验室的 相关筹备工作,进一步明确了重点实验室2017年的几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的组织机构和各项工作制度;二是筹备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启动仪 式,并召开专题学术交流研讨会;三是启动“公共文化大数据系统的集成应用研究”项目;四是拟定《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蓝皮书》策划方案;五是开展公共文化服 务大数据标准研究。
 
“北京市公共文化立法调研”项目取得新进展
      我中心/基地承担的“北京市公共文化立法调研”项目近期取得新进展。伴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颁布和实施,课题组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公共文 化服务保障法》的有关规定,对《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的内容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1)《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代拟 稿)》;(2)《关于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代拟稿)的说明》;(3)《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项论证报告》;(4)《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立 法调研报告》。2月初,最新研究成果已提交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化局表示,将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颁布实施为动力,加快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地方性立 法进程,抓紧工作,争取《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尽快出台。
 
《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受中国文化馆协会委托,我中心/基地承担研究起草《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任务。经多次研讨、数易其稿,2017年1月底,该指南初稿完成。2月7 日,《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召开。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及我中心/基地有关人员参加会 议。
      我中心/基地研究人员张广钦副教授对《指南》的编制目的、结构以及主要内容做了说明。与会人员对《指南》初稿进行了认真讨论,认为《指南》对指导全国各地 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制作具有重要意义,将在拓展全民艺术普及数字资源类型、促进文化馆(站)业务工作数字化和信息化转型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指南》内容系 统、重点突出、应用性强,已经基本成熟,可以尽快印行,以应急需。与会人员对进一步完善《指南》内容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长赵 保颖及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做出部署。座谈会决定,会后按照大家所提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2月底提交中国文化馆协会理 论研究委员会专题研讨会讨论审定。
 
完成《全国公共图书馆“十三五”规划》评审报告
      受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委托,我中心/基地对《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针对性研究,形成该规划的评估报告。
      《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 措施。我中心/基地组织力量认真研究,重点围绕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设施建设、资源建设、提升效能、数字化建设、典籍保护传承利 用、体制机制改革、社会化发展,以及政策和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关键问题,评估了规划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提出了一些进一步完善的思路和看法。
 
《“十三五”时期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报告》通过评审
      受文化部财务司委托,2016年12月,我中心/基地组成调研组赴新疆进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并承担《“十三五”时期新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 设研究报告》撰写任务。2017年1月17日,《“十三五”时期新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报告》评审会在文化部召开。文化部财务司副巡视员王明 亮、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及调研组全体成员、评审专家、文化部有关司局人员出席会议。
      评审会上,金武刚教授代表课题组就《“十三五”时期新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报告》作汇报。评审专家认为,研究报告框架完整、思路清晰、内容充 实,聚焦新疆特色,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同时建议课题组进一步总结、提升“十二五”时期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就,并结合对口援疆、兵团文化等新 疆特色,进一步完善新疆“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王明亮副巡视员做评审总结。他说,《“十三五”时期新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 设研究报告》立意新颖,突出“三个立足”,即立足于新疆特点、立足于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新疆文化自信、立足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既有理论高 度,也具有实践意义,对“十三五”时期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最后,与会评审专家一致同意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中国全民艺术普及发展报告(2015-2016)》和《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第1版)》研讨会在沪召开
      2月25日上午,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在沪召开《中国全民艺术普及发展报告(2015-2016)》和《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第1版)》研 讨会。我中心/基地部分研究人员和博士研究生、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有关处室负责人、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全体委员、相关领域专家、慕课资 源建设单位代表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介绍了《中国全民艺术普及发展报告(2015-2016)》编纂大纲。他说,自积极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写入中办国办《关于加 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之后,全国各地的全民艺术普及快速推进。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将涵盖2015-2016年我国全民艺术普及发展的总体情 况、文化馆(站)全民艺术普及发展扫描、全民艺术普及重点项目、全国各级文化馆(站)全民艺术普及创新案例、国外艺术普及经验借鉴、全民艺术普及数据统计 分析以及2015-2016年中国全民艺术普及大事记等内容。该发展报告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北京大 学)主编,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执行编纂,计划每两年出版一次。2015-2016年卷是国内首部反映全国全民艺术普及发展概况的专题蓝皮书,将 逐步成为我国全民艺术普及发展跟踪、决策支撑和研究参考的重要文献。
      研讨会上,我中心/基地研究人员、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张广钦副教授介绍了《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第1版)》的研究起草情况。全民艺术 普及慕课是将慕课形式引入全民艺术普及,创造全民艺术普及数字资源的新类型,促进文化馆(站)传统业务新形态和工作方式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变革。受中国文化 馆协会委托,我中心/基地承担了《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第1版)》的研究和编写任务。该指南对全民艺术普及慕课的性质、特点、制作流程、教学组织、 建设标准、发布实施等内容进行了阐释与说明,用以指导全国文化馆(站)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慕课资源建设实践。
      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长、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赵保颖做总结发言。她说,编纂《中国全民艺术普及发展报告》和《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南》,是新一届中国文 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2017年的工作重点,将在总结推广我国全民艺术普及成就与经验,推动“互联网+全民艺术普及”创新,提高文化馆服务效能方面发挥 积极的引领作用。
我中心/基地部分人员参加首届浦东文采会
      2017年2月24日至25日,“2017年浦东新区公共文化产品服务采购会系列活动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区域联动经验交流研讨会”在浦东展览馆举 行。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金武刚教授、冯佳副研究员应邀出席。此次文采会以“文化惠民的博览会、永不落幕的大观园”为主题,汇聚300多家文化产 品供应方,提供涵盖文艺演出、展览展示、文化活动策划等12大类上百个子项目的文化产品,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贯通。
      研讨会由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上海图书馆基地副主任、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主持。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副局长赵瑞春致辞,并以《注重“多元开放”, 全方位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为题作主题发言,着重介绍了浦东新区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探索供给侧改革中的做法与经验。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沈宇豪 部长和嘉兴文广新局陈云飞副局长分别以《“互联网+全民艺术普及”提升服务效能》、《“文化有约”:打造公共文化“互联网+”创新平台》,对苏州、嘉兴两 地示范区后续建设过程中的创新发展进行了介绍。上海创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欣,浦东新区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浦东图书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飞,浦 东新区高行镇党委委员聂影等则分别从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建设、浦东图书馆社会化合作以及基层文化机构与社会合作等三个方面,展示了浦东新区持续推进公共文化 服务体系创新的成功案例。
      我中心/基地李国新教授、金武刚教授分别就上述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分析。李国新教授指出,浦东新区的公共文化产品服务采购会真正体现了示范区的创新、示范 和引领作用,通过文化与科技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需求与服务的有效对接,履行了示范区的职责与使命。金武刚教授提出,公共文化产品服务采购 会实现了政府搭台的跨界合作,为全社会有展示欲望的个人或组织机构提供了平台。最后,李国新教授做研讨会总结发言。他说,浦东新区公共文化产品服务采购会 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提效能的全新探索,也是与“小康社会”、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全新拓展,推动了资源、服务、供给的有效对接;示范区和后 示范区建设要持续推进、创新发展,通过“示范区联盟”等形式,形成联动,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更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

 
我中心/基地组织调研海淀区田村路街道“阜四小院” 
      2017年1月24日,我中心/基地研究人员陈文广副教授、张广钦副教授和部分博士研究生赴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阜四社区文化中心(阜四小院)进行专题调研。
      “阜四小院”是海淀区第一个政企共建的社区级公共文化空间,建筑面积792平米,配置了社区“一院八馆”,即国学馆、棋艺馆、悦读馆、展览馆、康复馆、友 邻馆、儿童馆、议事馆,是集社区学习阅读、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沟通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公益性文化活动中心,打造了老旧小区“十五分钟文化 圈”,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文化服务,充分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便捷性、公益性、服务性。“阜四小院”采取社会化组织运营管理的新模式,在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 的指导下,以“政府扶持、企业推动、社会运作、居民参与”的文化自治模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解决了老旧小区文化需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成为 海淀区以文化为手段,以社会组织为纽带,带动和促进社区治理的成功案例。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并对所关心的社会组织运营与管理、考核与监管、资金与人员、现代技术应用、与上级文化服务单位的关系等问题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中心/基地组织调研上海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
      2017年2月下旬,我中心/基地研究人员陈文广副教授等赴上海对“文化嘉定云”、“文化上海云”等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及上海创图科技公司进行调研。通 过实地查看、参观、与平台研发人员座谈等方式,对嘉定区、上海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的建设现状、大数据应用、未来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丰富和完善我 中心/基地的公共数字文化研究、公共文化大数据应用研究有参考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