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研究动态2016年第7期(总第10期)

目录
中心/基地成员参加文化部“东亚文化之都”工作会议,调研宁波市“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情况
中心/基地完成我国文化馆事业发展若干问题研究报告
“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申报通过
中心/基地组织调研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
中心/基地“新疆公共文化服务现状与发展调研”课题组成员赴新疆调研
中心/基地开展新疆文化馆事业发展规划研究
 
中心/基地成员参加文化部“东亚文化之都”工作会议调研宁波市“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情况 
      2016年12月7日,文化部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东亚文化之都”工作会议,我中心/基地“东亚文化之都创建与发展研究”课题组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2014—2016年我国“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泉州市、青岛市、宁波市介绍了创建工作经验,2017年当选城市长沙市汇报了创建工作方案,“东 亚文化之都”创建扶持城市哈尔滨市、三亚市代表作了发言。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就“东亚文化之都”发展与品牌建设做专题发言。李国新 教授认为,“东亚文化之都”这一国家新的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时间不长,但各地积极性很高,说明这种以区域为纽带、以共同文化为基础的跨国文化建设工程顺应了 各地党委政府的工作需求,也顺应了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他还以“欧洲文化之都”英国格拉斯哥为例,介绍了文化之都建设对促进城市发展、改变城市 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发挥的重要作用。
      当天下午,中心/基地成员还参加了由中国、日本、韩国三国“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代表、韩国驻华文化公使以及立陶宛驻华使馆文化参赞等共同出席的“东亚文化之都”友好碑的揭幕仪式。
      会议结束后,中心/基地成员调研了宁波市“东亚文化之都”申报、筹备和创建情况。走访了2016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宁波执行委员会办公室,与相关负责 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本次调研是中心/基地承担的文化部委托课题“东亚文化之都创建与发展研究”的重要环节。文化部外联 局、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本次调研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心/基地完成我国文化馆事业发展若干问题研究报告
      配合文化部制定《文化馆管理办法》,受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委托,我中心/基地近期开展了对我国文化馆事业发展若干重点问题的专题研究,形成研究报告《我国文化馆若干问题研究》,于近日提交文化部公共文化司。
      研究报告主要依据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概述了我国文化馆事业的发展现状,重点研究了文化馆的称谓与相关要素界定、文化馆的主要职 责、文化馆的设施建设、文化馆的基本任务、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文化馆的数字化建设、文化馆的法人治理结构、文化馆的社会化发展、文化馆的考核评价等重点问 题。
 
“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申报通过
      为完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根据《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的通知》(办科技函〔2016〕号220)精 神,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和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申报创建“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10月18日,文化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在 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对申报情况做现场评审。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教授、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等出席评审 会。11月29日,文化部公布第二批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公示名单,“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申报通过。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是全国公共数字文化主阵地,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在大数据研究方面具有人才优势,已经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 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建立后,将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决策支持研究、公共文化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研究、基 于大数据的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研究、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的研究,打造我国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研究基地。 


 

中心/基地组织调研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
      11月30日,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副主任申静教授率博士、硕士研究生一行15人调研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调研组参观了海淀区北部图书馆、文化馆, 深入了解了海淀北部文化中心社会化运营情况、设备设施建设情况和公共文化服务情况,并与海淀区文化委、北部文化馆和图书馆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完全采用社会组织管理运营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座谈会上,调研组与海淀区文化委、文化馆和图书馆负责人进行了深入 交流,并根据调研情况提出了未来发展建议。李国新教授提出,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要探索出台更加科学合理的服务运营指标和考核评价指标,要着力解决社会化运 营过程中公共文化服务的专业性问题,着力推进图文两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为大型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管理运营提供借鉴和示范。申静教授、赵丹群教 授、陈文广副教授、张广钦副教授分别就社会化运营过程的监督指导、两馆活动主题、百姓满意度测评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本次调研活动是本学期研究生“公共文化服务研究”课程的教学实践环节之一。



中心/基地“新疆公共文化服务现状与发展调研”课题组成员赴新疆调研
      受文化部财务司委托,我中心/基地承担“新疆公共文化服务现状与发展调研”课题。12月14日至20日,课题组成员赴新疆自治区调研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建设情况。课题组先后深入到新疆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哈密市伊州区镇等地,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 等方式,调研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1个、县级博物馆1个、县级图书馆1个、县级文化馆2个、民俗博物馆1个、乡镇文化站2个、村级文化室4个、村文化 大院1个。课题组成员金武刚教授、博士研究生项琳、张皓珏参加了调研。调研活动得到了文化部财务司、新疆自治区文化厅、调研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 持。
      实地调研结束后,课题组及时召开会议,认真梳理总结调研成果,讨论、分析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成就、独特作用、存在问题和发展建议,研究拟定调研报告大纲。预计2017年1月初,课题组将向文化部财务司提交调研报告。

中心/基地开展新疆文化馆事业发展规划研究
      为适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在全疆的龙头作用,2016年10-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艾尼瓦 尔•艾力馆长,两赴我中心/基地,商谈委托我中心/基地开展新疆自治区文化馆事业发展规划研究事宜。我中心/基地迅速组建专项课题组,紧密结合国家公共文 化发展战略,立足新疆实际,着手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重点工作规划(2017-2018年)》研究起草工作。12月初,规划初稿形成,就稳步推进 全疆文化馆事业繁荣发展、全面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提出了新疆自治区文化馆未来两年着眼全疆建设的五大重点工作:一是推动数字文化馆建设,二是开展全民 艺术普及工作,三是推进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四是完善新疆文化馆年会,五是加强全疆文化馆业务工作培训,并就这些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内容规划与实施 途径。


      2016年12月9-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馆长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课题组成员金武刚教授应邀与会。会上,李国 新教授作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文化馆发展》的专题报告,金武刚教授代表课题组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重点工作规划(2017-2018年) (讨论稿)》作了解读与说明。会议期间,来自全疆各地州、县(市)级文化馆馆长及基层群文工作代表100余人,围绕新疆文化馆事业发展规划进行了热烈讨论 和充分交流。课题组将结合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