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研究动态2016年第6期(总第9期)

目录
文化部外联局委托我中心/基地开展“东亚文化之都创建与发展研究” 
中心/基地组织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研究”
中心/基地组织调研温州“城市书房”
中心/基地组织调研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
中心/基地成员参加2016中国文化馆年会
中心/基地成员参加2016年中国图书馆年会
中心/基地成员参加“中部地区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论坛”
中心牵头组建的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成立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公共文化研究实践基地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
李国新教授主讲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公共文化专题讲座
关思思博士学位论文《我国公共文化机构社会化管理运营研究》开题通过
 
文化部外联局委托我中心/基地开展“东亚文化之都创建与发展研究” 
      受文化部外联局委托,我中心/基地组织力量开展“东亚文化之都创建与发展研究”课题。10月12日,文化部外联局和中心/基地在文化部举行课题研究座谈 会,外联局局长助理王晨、亚洲处处长常禹萌、副处长赵歆和我中心/基地研究团队成员参会。11月19日,我中心/基地召开“东亚文化之都创建与发展研究” 课题推进会,对课题研究进行深入探讨和任务分工。
      建设“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三国领导人在第五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达成的重要共识,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顺利开展3届,第4届当选城市也已出炉。 中日韩三国已经有12个城市当选,分别是中国的福建泉州、山东青岛、浙江宁波和湖南长沙;日本的横滨、新泻、奈良和京都;韩国的光州、清州、济州和大邱。 “东亚文化之都”围绕文化交流与合作、文化产业合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与共享等多个主题展开,是我国向世界展现文 化改革发展崭新面貌的重要窗口,对推动城市文化建设、亚洲区域文化交流合作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发展有积极作用。
      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创建的经验与存在问题,评估中国“东亚文化之都”的创建成效;梳理总结日韩“东亚文化之都”创建的做法和 经验;研究“欧洲文化之都”的演变和做法经验;研究进一步完善中国“东亚文化之都”申报、评审、复核、创建、评估的方式、标准和机制;构建中国“东亚文化 之都”的评估指标体系。

中心/基地组织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研究”
      近期,结合我中心/基地牵头承担的《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导纲要》的编写任务,我中心/基地组织力量对“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开展专题研究。研究将围 绕慕课与全民艺术普及的有机结合、全民艺术普及慕课的课程形式、教学要求、资源内容、技术平台等方面展开,开辟全民艺术普及数字资源的新类型,阐发慕课建 设和利用对促进文化馆传统服务方式、工作方式变革的深刻影响。
      近年来,慕课这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教学模式在教育领域已有较多实践,但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还比较少见。研究发现,慕课在文化馆(站)开展的全民艺术普及活 动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具有改变文化馆工作方式和从业人员知识结构、服务能力的潜在价值。据悉,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已纳入2017年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建设范 畴,已列入全国公共文化机构全民艺术普及能力提升计划。我中心/基地的专题研究,将为建设示范性全民艺术普及慕课提供参考和指导。
 
中心/基地组织调研温州“城市书房”
      2016年10月29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浙江省图书馆学会、温州市图书馆、温州市图书馆学会承办的2016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卫星会议“图书馆服务 体系新模式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市举行,中心/基地一行11人参会。会议期间,李国新教授作了题为“打通公共阅读‘最后一公里’的新突破”的主旨发言。
      研讨会后,中心/基地参会人员深入到温州的16个“城市书房”,采取实地查看、翻阅资料、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研,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温州“城 市书房”的建设、运行和服务情况。调研活动得到了温州市、区文广局和市、区图书馆的大力支持。返校后,中心/基地组织调研人员进行专题研讨,交流了对温州 “城市书房”特点、价值和进一步发展的看法。








中心/基地组织调研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
      2016年11月15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区域文化联动“文化馆总分馆制”专题经验交流活动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举行,我中心/基地部分成 员参加了会议。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在会上做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目标与任务》的主旨发言。会后,中心/基地成员实地调研了重庆市大渡口区和渝中 区的文化馆、图书馆,多个街道分馆及社区文化室,以及重庆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物联网,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了重庆市文化馆总 分馆体系建设的现状、经验与存在问题。重庆市大渡口区、渝中区文化主管部门对本次调研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心/基地成员参加2016中国文化馆年会
      2016年8月31日—9月2日,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在银川市举行,我中心/基地部分成员参会,并参与了系列活动。
      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参加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会议和“文化馆+互联网:助力全民艺术普及”主题论坛,以及“乡村春晚——乡村文化品 牌建设”、“全民艺术普及的宁波创新实践”分论坛。在“文化馆+互联网:助力全民艺术普及”主题论坛上,他介绍了中心/基地承担的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 级大数据统计分析的主要结论,对地方数字文化馆建设实践做了点评。会议期间,李国新教授还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中心/基地成员关思思、刘海丽、陈慰参加了 年会多个主题论坛和分论坛讨论,参观了年会的文化艺术博览会,实地考察了银川市的公共文化设施,增加了对全国文化馆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了解。
 
中心/基地成员参加2016年中国图书馆年会
      2016年10月25日至10月28日, 2016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在安徽省铜陵市举行。中心/基地部分成员参会。
      年会期间,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参加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论坛,应邀参加“图书馆法律与知识产权”分会场,并作了题为“关于公共文化 立法几个问题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李国新教授和金武刚教授还应邀参加“合作与社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发展新趋势”分会场,李国新教授作了题为“公共图书 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新阶段、新要求、新任务”的专题报告。在互动讨论环节,李国新教授、金武刚教授等围绕新时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特点、有效处理政府 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等话题和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博士研究生陈慰、项琳、张皓珏等参加了相关论坛。年会期间,李国新教授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专 访。

中心/基地成员参加“中部地区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论坛”
      2016年9月23日, “中部地区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论坛”在湖南图书馆召开,来自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河南等中部地区公共图书馆领导、图书情报界和期刊界的100余位专家 学者代表与会,共同探讨促进中部地区公共图书馆发展的相关事宜。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团队成员金武刚教授、冯佳博士等人参会。
      在大会论坛上,李国新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中部崛起”》的主旨报告。报告以中心/基地牵头组织开展的“湘鄂赣皖四省联合调研”取得的大 量数据为基础,分析指出了我国公共图书馆发展存在的“中部洼地”现象,呼吁政府、业界及全社会对这一问题予以高度重视,从而让公共图书馆服务普遍均等、惠 及全民的理念真正变为现实。
      此外,金武刚、冯佳在论坛上分别作了题为《图书馆事业发展“中部崛起”的思路与对策》、《中部地区图书馆事业发展新机遇——中部地区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的地方路径》的专题发言。
 
中心牵头组建的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成立
      2016年8月,中国文化馆协会一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同意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归口管理的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筹组新一届理论研究委员会。 2016年11月5日,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浙江省丽水市召开。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颜芳、浙江省文化厅公共 文化处处长倪巍、丽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廖思红、丽水市文广新局局长周一红到会祝贺,廖思红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
      会议审议通过了李国新教授所作的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选举办法》。经过全体委员无记名投票选举,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 授当选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长赵保颖、浙江省文化馆党总支副书记王全吉当选副主任委员,我中心/基地研究人员、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 授金武刚当选秘书长。同时,会议还重点讨论研究了编纂出版《中国全民艺术普及发展报告》和《全民艺术普及慕课建设指导纲要》事宜。
      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是中国文化馆协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本届共有委员21名。委员会成立后将组织、协调、推动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馆(站)基础理论 研究;围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及全民艺术普及的理念、内容、技术、方法等重大现实性问题,开展制度设 计研究,发挥智库功能;开展文化馆(站)人才队伍建设的理论研究、方法研究和教材编写等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研讨活动,促进理论和学术成果传播。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公共文化研究实践基地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
      11月1日至2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公共文化研究实践基地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宏、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 会委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巫志南、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长赵保颖、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赵惠峰、副局长吕勇及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张广钦副 教授、金武刚教授和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宁波市文化馆是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公共文化研究和教学实践基地,根据协议,双方在公共文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此次会议主要就北京大学国 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参与的宁波市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方案、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方案、数字化平台建设运营方案、社会化运行方案、慕课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 展开研讨,并对宁波市文化馆委托社会机构开发的全民艺术普及慕课进行了分析和点评。会议还讨论了研究实践基地今后的合作意向。

李国新教授主讲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公共文化专题讲座
      2016年9月26日,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应邀为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作了题为“对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据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近期对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项检查,本次讲座是专项检查的前期准备。

关思思博士学位论文《我国公共文化机构社会化管理运营研究》开题通过
      日前,由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吴慰慈先生指导、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协助指导的公共文化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关思思的学位论文《我国公共文化机构社会化管理运营研究》开题通过。
      根据论文大纲,该论文将阐释公共文化机构及其社会化管理运营相关概念,梳理涉及的重要关系;运用相关基础理论对公共文化机构社会化管理运营的主体、门槛、 性质、规范、尺度等问题展开分析;介绍国外公共文化机构社会化管理运营的起源与发展,并对我国公共文化机构社会化管理运营的历史演变和现状进行总结;探讨 全球性争论的焦点问题;针对我国公共文化机构社会化管理运营的重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开题委员会认为,论文选题切入了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现实性问题,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论文大纲框架结构基本合理,逻辑线索清楚,视 野较为开阔,触及了一些我国公共文化社会化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准备比较充分,有较好的预期。开题委员建议作者在写作过程中注意厘清基本概念,准确运 用相关基础理论,深入调查研究,处理好理论与应用的关系。开题委员一致同意关思思博士学位论文选题与大纲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