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研究动态2016年第5期(总第8期)

要目
  • 中心/基地赴内蒙古、青海调研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服务效能
  • 中心/基地派员参加第三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培训班
  • 中心/基地研究团队参加2016中国文化馆年会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完成中期检查
  • 中心牵头组建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
  •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公共文化研究实践基地”落户宁波 


中心/基地赴内蒙古、青海调研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服务效能
      受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委托,我中心/基地于2016年6月下旬组织调研组分赴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调研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建设、管理和服务情况。调研组先 后深入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凉城县和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海北州海晏县、刚察县的3个县级文化馆、11个乡镇文化站、10个村级文化室、1个 村文化大院,采取实地查看、翻阅资料、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研。调研活动得到了两省区文化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调研点县乡党委政府对调研活动 给予了全面配合。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认真分析研究调研所见、所闻、所获得的资料和信息,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告在概述现状、总结成就的同时,着重分析了两省区乡镇文化 站、村文化室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服务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7月中旬,调研报告提交文化部公共文化司。

 

 
   


中心/基地派员参加第三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培训班
      7月29日,第三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培训班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行,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副主任申静教授,以及张广钦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陈慰参会。
      第三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教授作专家委员会工作报告。我中心/基地副主任申静教授汇报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北京大学)的工 作进展和研究成果。此外,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中,我中心/基地参会人员还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参与讨论,对专家委员会和研究基地的下一步工作提出意 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班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组织举办,旨在总结第三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和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一年来的主要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 第三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5家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代表,以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和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近60人与会。

 
中心/基地研究团队参加2016中国文化馆年会
      2016年8月31日至9月2日,由中国文化馆协会、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协办,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 电局承办的2016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率研究团队一行6人参会。
      年会期间,李国新教授应邀主持“文化馆+互联网:助力全民艺术普及”论坛,并作了题为“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大数据统计分析报告”的主旨发言。发言发 布了我中心/基地承担的中国文化馆协会委托项目——“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数据统计分析”最终成果的主要内容。该课题对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 中3119所文化馆在评估定级填报系统中填报的8大类、105个指标、35万个数据进行全面系统的统计分析,据此勾勒了中国文化馆事业的发展现状,指出了 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十三五”期间中国文化馆事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此外,李国新教授还应邀参加“乡村春晚——乡村文化品牌与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设 计”、“全民艺术普及的宁波创新实践”论坛,金武刚教授应邀参加“文化馆+互联网:助力全民艺术普及”、“实践与前瞻: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等 分论坛,博士研究生刘海丽、关思思、陈慰、项琳等参加了相关论坛。
      在“文化馆+互联网:助力全民艺术普及”论坛会场,还发布了我中心/基地和苏州公共文化中心合作完成的新著《数字文化馆--网络平台与实体空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完成中期检查
      按照国家社科基金办公室的统一要求,由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公共文化立法,提高文化建设法制化水平研究”(批准号:12﹠ZD032)于8月初完成中期检查。
      本课题于2012年10月启动,2013年7月进行首次中期检查,本次检查主要反映2013年7月以后的研究进展情况。课题组按要求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对 检查期间内所做的公共文化立法咨询性、支撑性研究工作以及各子课题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梳理,对课题组开展的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情况、成果的宣传推 介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2013年7月以来,课题组共开展重要实地调研8次,主办或参与重要学术会议10次,完成《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立法咨询性、支撑性研究4项,出版公共文化研究方面的专著5种,公开发表研究论文70多篇。

中心/基地调研八宝山街道文化中心社会化管理运营
      2016年七八月间,中心/基地组织调研组分赴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中国华录集团调研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管理运营情况。在八宝山街道,调研组通 过实地查看、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了八宝山街道委托中国华录集团管理运营新建的街道文化中心的具体情况。在中国华录集团,调研组参观了集 团文化产业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成就展览,召开座谈会共同研讨国有大型企业参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运营的政策、方式、管理和服务创新等问题。


我中心牵头组建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
      根据《中国文化馆协会章程》和《中国文化馆协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按照《中国文化馆协会关于申报专业委员会的通知》的要求,我中心于今年8月 向中国文化馆协会递交了牵头组建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的申请。经8月31日召开的中国文化馆协会一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审议表决,一致同意我中心申 请,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组建工作正式启动。
      理论研究委员会成立后,将主要开展中国特色的文化馆(站)基础理论研究,围绕全民艺术普及的理念、内容、技术、方法等重大现实性问题进行制度设计研究,开 展文化馆(站)人才队伍建设的理论研究、方法研究和教材编写等工作,完成中国文化馆协会交办的与理论研究相关的工作任务等。由我中心牵头组建中国文化协会 理论研究委员会,将有利于提升中国文化馆协会的学术号召力和影响力,有利于文化馆(站)的理论体系建设,也有利于我中心构建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公共文化 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据悉,中国文化馆协会理论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将于近期召开。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公共文化研究实践基地”落户宁波    
      8月8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举行“宁波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启动仪式。由我中心/基地具体实施的“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公共文化研究实践基地”落户宁波市文化馆,合作协议在启动仪式上签字。
      “实践基地”将利用北京大学的人才优势和宁波市的公共文化实践条件,围绕宁波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前瞻性、应用型研究;围绕“宁波市全民艺术普 及工程”开展相关研究;结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及其所属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的教学、科研需要,开展教学与科研实践活动。北京大学为宁波市的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艺术普及提供思想、理论、学术支撑,形成制度设计研究成果,宁波市文化馆为北京大学团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经费和调研支持。 根据协议,双方选派人员组成管理委员会,作为“实践基地”的决策机构。“实践基地”实行项目制运作方式。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
 
《数字文化馆:网络平台与实体空间》出版
文本框:        我中心/基地和苏州公共文化中心合作编写的《数字文化馆:网络平台与实体空间》一书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于2016年6月出版。该书由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 教授和苏州公共文化中心主任曹俊主编,中心/基地刘海丽、柳英、关思思、陈慰、刘亮、汪聪等参与了调研和编写工作。
      该书内容分“数字文化馆网络平台与实体空间建设”和“国外公共文化机构数字实体空间”两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分析了我国数字文化馆建设的现状,介绍 和评价了国外美术馆、博物馆和科技馆等文化机构数字实体空间的创新理念和先进应用,对数字文化馆网络平台建设和实体空间建设的提升、发展进行了研究探讨。
      该书是国内首部专门探讨数字文化馆建设的著述。


 
柳英博士学位论文《英国公共图书馆立法研究》通过答辩
      日前,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由我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指导的公共文化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柳英的学位论文《英国公共图书馆立法研究》通过答辩。该论文梳理 了英国公共图书馆立法的起源与发展,概述、分析了1964年英国《公共图书馆与博物馆法》的主要内容,研究了法律实施后事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以及法律作 出的相应修订调整,总结分析了英国地方性公共图书馆立法的体制、内容和实现路径,对英国公共图书馆相关法作出了清理、总结和分析,最后阐述了英国公共图书 馆立法对我国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答辩委员会认为,与国内同类研究相比,该论文在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上有所提升。论文结构合理,逻辑关系清晰,资料较为丰富,对我国公共图书馆法治建设具有理论、学术意义和参考价值。答辩委员经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建议授予柳英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