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与研究动态2016年第4期(总第7期)

要  目
  • 《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改稿会在中心/基地举行
  • 中心/基地向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提交《我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现状与发展路径研究报告》
  • 中心/基地就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赴杭州、江阴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 中心/基地召开《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览》教材编写推进会

 
《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改稿会在中心/基地举行

      5月4日上午,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在我中心/基地举行《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改稿会。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文化部公共文化 司司长张永新,副司长陈彬斌、白雪华,公共文化司事业发展处调研员王晓松,副处长石钢斌,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国家图书馆馆长助理、国图研究院院长 汪东波,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图书馆馆长吴 建中,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副院长申晓娟,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杭州 市图书馆馆长楮树青,苏州图书馆原馆长邱冠华,浙江嘉兴市文化局副局长陈云飞,浙江省嘉兴市图书馆馆长章明丽,重庆市大渡口区文化委主任江存彬,重庆市大 渡口区文化委公共文化科科长张琳等。会议由陈彬斌副司长主持,主要议题是讨论《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文本,并提出下一步修 改意见。
      张永新司长在会上首先介绍道,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为中心推进总分馆建设,列入了中央“深改组”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文化部牵头起草《实施意见》的工 作重要又紧迫。白雪华副司长就《实施意见》的起草、思路框架和修改过程进行了说明介绍。与会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介绍了总分馆制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分析 了我国当前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的创新探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等,对文、图两馆总分馆制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下如何构建发 表了意见和建议,为《实施意见》的修改完善建言献策。
      最后,张永新司长做了总结,阐述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现状、发展存在问题,以及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基本思路等,就《实施意见》的进一步修改提出了总体要求和推进思路。


中心/基地向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提交《我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现状与发展路径研究报告》

      中心/基地承担的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委托课题“我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研究”,于5月上旬向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提交了《我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现状 与发展路径研究报告》。该报告共六章,总结了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及其特点,梳理了我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的兴起与发展,归纳了我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 建设现状,分析了以县域作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基本单元的合理性,提出了构建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的关键要素与实现路径,阐述了农家书屋与公共图书 馆总分馆体系的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同时,该报告还对国内外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的案例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中心/基地就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赴杭州、江阴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为准确了解基层情况,总结典型案例,提炼普遍经验,强化实践基础,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与我中心/基地共同组成调研组,于5月5日至9日赴浙江省杭州市、江苏 省江阴市就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情况开展调研,为起草《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提供决策咨询和研究支撑。
      此次调研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通过座谈,征求对《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意见。二是实地考察了杭州市图书馆“中心馆—总分 馆”模式的运行情况,并深入杭州市桐庐县,详细了解桐庐县在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中的探索和实践,实地调研了江阴市“三味书咖”阅读联盟等形式的社会力量参 与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三是形成调研报告,对杭州市图书馆、桐庐县图书馆、江阴市图书馆在总分馆建设上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进行总结提 炼。


中心/基地召开《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览》教材编写推进会

      5月23日,中心/基地召开文化部第二批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培训教材《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览》编写推进会。中心/基地全体参编人员参加会议,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主持会议。
      3月底,中心/基地承担的《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览》教材编写大纲通过了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组织专家评审。4月底,教材编写大纲在吸收评审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 础上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根据目前确定的大纲,《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览》一书共分九章,前八章分述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北欧、日本、韩国等八 个国家或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法律、体制、服务等,第九章为“国际性文化发展促进计划与行动”,介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国际性文化发展计划或项目,如 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图书之都、创意城市网络、欧洲文化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
      本次推进会进行了编写任务分工,明确了编写原则、内容重点、时间进度,落实了主编责任和章节负责人。与会人员还就各章节内容进行了讨论。以本次推进会为标志,本教材进入实质性编写阶段。

 
中心/基地向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提交《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研究报告》

      2015年7月,中心/基地承担了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委托项目“‘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评估体系研究”,11月,该项目进行了中期研讨。2016年3月 项目研究工作完成。日前,中心/基地向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正式提交最终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由1个总报告、6个分报告、1个附录组成。研究报告重点分析了地 方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能力评价、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运行绩效评价、公共文化项目绩效评价、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测评、公共文化服务第三方评价机制建设等 内容,构建了地方政府、公共文化机构、公共文化项目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编制了群众满意度测评问卷,还就第三方评价机构的选择标准提出了建议。
      为顺利推进课题研究,中心/基地组建了以张广钦副教授为组长的课题执行团队。2015年7月,课题组赴浙江省文化厅和嘉兴市海盐县进行实地调研。2016 年2月,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副司长陈彬斌、陈向红以及相关专家、中心/基地成员对该课题的初步研究成果进行了研讨,课题组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了 研究成果。
 
李国新教授参加“文化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论证会”

      5月18日下午,“文化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论证会”在文化部会议室举行。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专家委员会17名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主持,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和政策法规司主要领导参会。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在会上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 务体系建设问题发言。雒树刚部长做会议总结发言。他说,主动听取并采纳文化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的意见,是文化部完善规划工作机制、创新规划编制形 式的重要举措。文化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希望各位专家进一步参与到“十三五”规划的解读、宣传、实施、评估等工作中来,积极致 力于文化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好决策咨询作用。
 
中心/基地专家参加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验收集中评议

      5月16日至18日,第二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项目)验收集中评议在北京举行。32个示范区创建城市和56个示范项目创建单位领导带队进行了现场陈 述和答辩。中心/基地主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新教授,北大信息管理系主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广建 教授参加了验收集中评议。据悉,参加此次集中评议的共有来自全国的23名评委,他们是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中通过抽签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