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网”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专题讲座稿: 《对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工作与研究动态 2016年第3期(总第6期)】

“中国人大网”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专题讲座稿:《对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
      2016年2月26日,中心/基地主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教授以《对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为题,主讲十二届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专题讲座。讲座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 300多人参加了讲座。4月6日,全国人大官方网站“中国人大网”全文发布了李国新讲授讲座稿。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以及众多自媒体转发了讲座稿。


“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数据统计分析”
课题结题会举行
      2016年4月15日,由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我中心/基地承办的“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数据统计分析”课题结题会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举行。文化部 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宏,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秘书长赵保颖,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评审 专家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永恒,北京交响乐团党委书记黄海燕,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 研究员张桂刚,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原馆长李春盛,杨永恒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会议由杨永恒教授主持。
      “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数据统计分析”课题是中国文化馆协会委托我中心/基地承担的研究项目。在结题会上,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的 研究进程与取得的成果,以及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主要工作、主要特点、发现的主要问题、成果利用建议。课题的最终成果包括《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数据 统计分析报告》(详本)和《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主要指标统计分析报告》(简本)。前者统计分析了反映全国文化馆基本情况的5大类49个指标,反映全 国贫困县文化馆基本情况的5大类25个指标,共形成统计图表233个。后者在前者的基础上选择了15个核心指标进行统计分析。4位评审专家对课题成果的特 点、价值以及所体现的水平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课题成果利用的建议。评审专家经闭门讨论,形成了最终评审意见。意见认为,课题利用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 级数据,通过甄别关键指标,对全国参评文化馆的经费、设施设备、人员、公共服务、服务效能与群众满意度进行了全面系统分析,揭示了当前文化馆事业发展现状 和存在的关键问题,并就“十三五”时期文化馆建设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报告还分析了评估指标体系存在的问题,并就指标体系的构建和 完善提出了建议。评审专家组认为该报告是一篇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李宏主任做总结发言。他说,评审专家对课题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说明了北京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和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的研究实力。课题成果在我国文化 馆行业具有开创性,既是一项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也是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支撑。中国文化馆协会将认真研究成果的发布和利用,并针对课题发现的问题组织进 一步的专题研究,促进我国文化馆事业发展。


中心/基地承担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委托项目: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调研与研究报告
      为推进2016年中央“深改组”重点工作任务——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为中心的总分馆制建设,为文化部等相关部门起草我国县域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指导意见提供咨询和支撑,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委托我中心/基地进行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的主要任务是,系统梳理总结我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做法和模式,提供国外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经验借鉴,提出我国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的 框架、思路和实施的主要方式与路径,形成研究报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将同我中心/基地研究人员共同组成专题调研组,计划于5月份赴浙江、江苏、广东、河南 等地就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情况开展实地调研。

中心/基地承担的第二批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览》编写大纲通过专家评审
      3月29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在京召开“第二批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2016年出版图书初审暨签约会”。与会专家对我中心/基地承担的《国外公共文化 服务概论》教材大纲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认为,目前的编写大纲框架完整,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是一本令人期待的教材。评审专家还就进一步完善教材内容提出 了建议。
      据悉,中心/基地近期将召开教材编写推进会,进一步推进该教材的编写工作。按照第二批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教材编写出版的工作安排,中心/基地承担的《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概论》一书计划于2016年下半年完成初稿,争取年底前完成终审并提交出版社。
 
《数字文化馆:网络平台与实体空间》定稿会举行
      3月17日上午,《数字文化馆:网络平台与实体空间》定稿会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举行。该书主编、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和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曹俊,以及该书编写人员参加了会议。
      《数字文化馆:网络平台与实体空间》一书由我中心/基地和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合作编写。全书内容分两大部分,共五章。上篇“数字文化馆网络平台与实体空间 建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析总结我国数字文化馆建设的现状,并对数字文化馆网络平台建设和实体空间建设的提升、发展进行了研究探讨。下篇“国外公共文 化机构数字实体空间”,基于大量一手外文文献,介绍和评价了国外美术馆、博物馆和科技馆等文化机构数字实体空间的创新理念和先进应用。
      研究数字文化馆建设的专门著述在我国尚属空白。我中心/基地和苏州公共文化中心对该书的编写十分重视。在编写过程中,编写组数次召开研讨会,深入研讨全书 的章节架构、内容重点等,编写人员亲赴多地文化馆开展实地调研。本次会议对书稿的统合稿进行了研讨,形成了若干进一步修改意见。
      据悉,该书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将于今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期间推出。
 
中心/基地专家参加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地检查验收工作
      根据文化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工作已经于4 月中旬正式启动。我中心/基地主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 员李广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金武刚分别参加了第十二组、第十一组和第十组的实地验收工作。验收组由文 化部党组成员带队,财政部教科文司等有关单位、文化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以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共同组成。验收组将以示范区创建规划 和验收标准为依据,重点检查示范区创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情况,包括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免费开放、活动开展、服务效能、队伍建设、数字 文化建设等工作情况。
      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于2013年10月启动,创建周期为2年。此次验收是对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次“实地大考”。
 
李国新教授在安康、铜陵、昆明做公共文化专题讲座
      3月18日,陕西省安康市人大常委会邀请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讲座,为安康市人大即将开展的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视察 工作做准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孝芳主持讲座。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主管区县长参加讲座。
      3月25日,安徽省铜陵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会,邀请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宋国权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李敬明主持。市委中心组成员,市人大、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副 秘书长等参加学习会。
      4月9日,云南省文化厅举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邀请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做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讲座。省文化厅副厅长崔文主持 讲座,全省各地、州、市、县政府主管领导、文化局长、省直公共文化机构负责人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