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新教授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专题讲座【工作与研究动态 2016年第2期(总第5期)】

李国新教授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专题讲座

 
      2016年2月2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会后,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专题讲座,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 持,本中心/基地主任李国新教授主讲《对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 负责人三百多人出席了专题讲座。

     

李国新教授的讲座讲授了五个问题:一是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理解和认识;二是充分体现国家责任问题;三是加强“体系”建设问题;四是提高服务效能问题;五是推动社会化发展问题。
      据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对本次讲座高度重视,数月前即组织十多位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组成备课小组,从拟定题 目到谋划大纲到确定内容,经过多次讨论、试讲,做了充分的准备。26日的讲座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与会各方代表的欢迎和肯定。
 
文化部公共文化绩效评价专家座谈会在中心/基地举行
 
      2016年2月29日下午,文化部公共文化绩效评价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举行。参加本次座谈会的领导和 专家有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副司长陈彬斌、陈向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原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党委宣传部 长高小平,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 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教授,复旦大学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牛军钰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张广钦,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马骏以及文 化部公共文化司政策规划处、监督管理处的负责同志。会议由陈彬斌主持,主要议题是讨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监督评价机制的建设问题。
      座谈会首先由张广钦介绍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马骏介绍北京市朝阳区“2+5”公共文化服务评价考核指标体系。与会专家从这两个案例谈 起,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的监督评价机制建设建言献策。他们介绍了国外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的先进经验,分析了我国当前政府公共服务绩效考核的一些创新性做法和 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课题研究进行了点评,同时也针对建立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监督机制的一些重要问题提出了建议,如评估指标体系中关键指标的确立、 群众满意度的培育体系、评价数据的重要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信息公开制度与绩效评价的关系等。
      最后,张永新司长做了总结。他从政府职能的转变、我国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在公共文化事业方面的发展思路等角度出发,阐述了政府在公共文化监督评价机制建设上的指导思想、以及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
 
 
申静、张广钦等出席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社会化运营专家座谈会
 
      2016年2月24日,海淀区文化委召开“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服务外包专家研讨会”,我中心/基地申静教授、张广钦副教授、博士研究生陈慰应邀参加。会议由海淀区文化委副主任柳阑主持,海淀区文化委、区财政局文化科以及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首先由首都图书馆邓菊英副馆长介绍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服务外包现阶段的各项筹备情况和工作进展。申静教授从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的外 包项目内容、资金预算、业务建设等方面对进行探讨,并提出建议。张广钦副教授从运作管理、考评体系以及管理和业务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陈慰博士则 建议通过建立动态服务效能的监管机制,来保证外包后图书馆的服务质量。
      区文化委陈静主任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北部文化中心图书馆实施社会化运营,既要把握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正确方向,也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管理的优势,创新突破,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和水平。

 
“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数据统计分析”课题完成
   
      2016年1月26日,我中心/基地承担的中国文化馆协会委托项目“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数据分析”在北京大学举行专题研讨会。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 长兼秘书长、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颜芳,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秘书长赵保颖一行和中心/基地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心/基地主任 李国新教授主持。
      课题组汇报了课题进展与研究成果,与会人员主要讨论了数据分析的主要方法、研究报告的架构思路、源数据存在的问题及文化馆评估定级系统改进等。经过讨论, 对于研究报告形成了如下意见:(1)肯定研究成果的思路和方法是正确的。(2)决定研究报告分为两个版本,一是《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数据统计分析报 告》(简称“详版”),一是《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主要指标统计分析报告》(简称“简版”),后者以前者为基础选择15个核心指标进行统计分析。 (3)在统计分析方法上,选择可靠数据,对数据取舍原则及步骤应如实记录,对源数据存在的问题要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个别重要数据可由文化馆协会重新核 实。(4)在数据统计分析基础上,分析文化馆行业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形成总括性述评。
 
《地方性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和实施标准研究报告》完成
 
      近期,我中心/基地完成《地方性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和实施标准研究报告》。该报告采用文献普查、关键词抽取、文本分析、比较研究等研究 方法,对目前已出台的26个省、市、自治区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各地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以下 简称《实施标准》)进行梳理和分析,介绍了地方《实施意见》的总体情况,从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均衡发展等十二个重点方面总结地方性《实施意见》中提出 的主要措施与做法,并对各地的《实施标准》与《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年)》进行比较分析,剖析新增指标、特色指标、主要指标 情况,分析指标存在的问题。报告最后概述了各地提交的“自查报告”中反映的主要问题,为决策部门提供借鉴和参考。
该报告将提交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等相关部门参考。
 
 
中心/基地研究人员3部新著问世

      著者:金武刚
      内容简介:本书以贫困地区公共阅读为研究对象,在系统梳理贫困地区公共阅读服务现状基础上,参考国际经验、标准规范,结合全国各地实践创新,深入研究阅读 设施、阅读资源、阅读服务等关键要素的合理配置与统筹建设,在城镇化建设时代背景下,提出贫困地区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构建的组织方式、实施单元、重点突破及 保障机制的基本思路与实现途径。
      

著者:冯佳
      内容简介:2011年初,文化部和财政部启动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成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示范性工程。以此为契机,第 一、二批示范区(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形成了一大批制度设计研究成果。本书即是在此基础上通过对资金投入、设施建设、人才保障、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制度设计研 究相关要素进行探讨,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过程中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制度化长效机制的思路和借鉴。
      

著者:陆晓曦
      内容简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文化立法列入重点领域立法范畴,提出了“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要求,立法时机 成熟,立法程序已经启动。本书围绕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法律的框架结构、法律应该建立的基本制度、应该规范的主要事项等方面展开研究,为法律的制定 提供理据支撑和方案参考。

  • 《贫困地区公共阅读研究》
  • 《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建设研究》
  •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支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