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十三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工作与研究动态 2015年第2期(总第2期)】

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十三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

 

编者按:2015年11月21日,“十三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暨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140余位参会代表通过两场会议的研讨,交流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探讨了我国公共文化建设未来发展之路,推动了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通过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对上午的开幕式和嘉宾演讲进行了现场直播。会议结束后,人民网、中国文化报、图书馆报、北京大学官方网站和微博等新闻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以下汇编新闻媒体的报道内容。

人民网

 

 

“十三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

在京举行

2015年11月21日20:4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郑海鸥)21日,“十三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暨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京举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以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的40多名委员等参加了活动。

张永新表示,北京大学成立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凸 显了北京大学对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高度关注,北京大学积极参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理论研究、制度设计、人才培养等重点 工作,为全国的高等院校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张永新还指出,“十三五”时期,要深刻理解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责和使命、加强和创新公共文化治理、创新 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把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变成实实在在的指标任务、措施办法,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真切感知和实践。

朱兵就“公共文化立法”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从目前来讲,我国的文化立法还非常少,但立法的思路和规划非常明确,当前的目标是构建一个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法律体系。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 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作了“公共文化建设中的社会化问题思考”的报告。他表示,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的顶层设计要做好,基层创新和实践也要不断摸索出 适合不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模式,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培育与促进文化消费、社会参与式管理等方面倒逼文化体制改革。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谈了对“大数据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思考,提出要克服孤岛现象,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让信息得以开放共享;要缩小数字鸿沟,把过去一般化服务向精准化、个性化推进,更加关注基层读者。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就“我国‘十三五’时期公共文 化建设的重难点:西部贫困地区”发表了演讲,他指出西部地区“十三五”公共文化建设过程中还存在贫困面非常大、基础比较薄弱、农村文化供需不对接、财政投 入相对滞后、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他表示,要通过标准推动、加强图书馆、文化馆和文化广场建设、创新驱动等方面来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

专家学者还就“‘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法律体系建设”、“‘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发展”以及“‘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体系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编:徐敏(实习生)、刘军涛)

 

中国文化报

 

 

专家研讨“十三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5-11-23  中国文化传媒网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 (记者张妮)11月21日,“十三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暨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及全国各地图书馆、文化馆等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此 次研讨分为嘉宾主旨演讲和分组研讨两大部分。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 委员会专家范周、吴建中、杨永恒,分别以“公共文化立法”“我国‘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建设的重点难点:西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中的社会化问题的若 干思考”“大数据与公共文化服务”等为题作精彩发言。分组研讨围绕“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法律体系建设、公共数字文化发展与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体系建设3个主题进行研讨。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表示,“十三五”时期,要深刻理解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责和使命、加强和创新公共文化治理、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变成实实在在的指标任务、措施办法,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真切感知。

专家表示,此次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和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揭牌,突显了高校对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和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高度关注,以及在参与相关理论研究、制度设计、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书馆报
 

 “十三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

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5-11-23  郭晶晶  图书馆报

11月21日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北京大学)基地和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十三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同时举行了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和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本 次研讨会是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组织的首次学术研讨活动,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主任李国新主持会议,北京大学 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在开幕式中致欢迎词,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和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

全 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 会副主任、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西南大学校长、文化部公共文化研究西南大学基地主任张卫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 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演讲题目分别为《公共文化立法》《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问题的若干思考》《大数据与公共文化服务》《“十三 五”时期公共文化建设的重难点:西部贫困地区》和《公共文化发展指数:理论、方法和初步结果》。

会议设置了三个分主题:“十三五”时期公共文化法律体系建设、公共数字文化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体系建设。21日下午,与会专家围绕分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现场气氛活跃。

 

北京大学官网


 

北京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