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学生参加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

2019年8月10日至年8月16日,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JCAI))在中国澳门举办。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认证的CCF-A类人工智能会议,在全球具有较高的影响力。会议旨在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在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发展,涵盖绝大部分人工智能细分领域。本次会议共收录850篇论文,会议涵盖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应用、人与AI、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领域。

我系黄文彬老师、白浩东同学的合作学术论文《Business Taxonomy Construction Using Concept-level Hierarchical Clustering》被IJCAI会议的Financial Technology and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FinNLP) Workshop录用为口头报告论文。白浩东同学参会并进行会议发言。论文主要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方法从公司年度报告中构建改良行业分类体系。改进后的行业分类体系能解决目前人工行业分类体系粗粒度、不平衡等问题,对金融研究和投资分析具有价值。根据参会学者和业界人士反馈,我们未来将持续跟进中文金融文本信息处理分析。力求挖掘出金融文本中的隐含信息,服务于各方下游金融研究。涉及的具体技术包括本体/知识图谱、信息组织、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方法。我们的研究属于金融自然语言处理的前沿位置,未来也希望逐步形成研究组成型的方法论和技术路线,为此领域提供一套成型的研究范式。

信息管理系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并对学生参与学术会议提供资金支持,以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研究热情,进而提高研究素养。目前信息管理系已有许多同学接受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和信息管理系资助,赴美国、丹麦、德国、日本、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