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师生赴澳大利亚参加ASIS&T 2019年会

2019年10月19日至23日,ASIS&T 2019年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该会议由美国信息科学技术协会(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主办,2019年该会的主旨Information…anyone, anywhere, any time, any way,与现今社会相呼应:当信息在正确的位置、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传递给正确的对象时,将会引发经济,社会,科学,政治和个人行为等方面的重大变化。我系张鹏翼副教授、硕士生刘涵蕊、安佳鑫、韩豫哲、赖纪瑶、张瑶,本科生德德玛、林蕙,赴澳大利亚参加了本届ASIS&T国际学术会议,做了口头汇报和海报展示。

今年,刘涵蕊同学、刘畅副教授和Nicholas J.Belkin教授合作完成的长文章《Investigation of Users' Knowledge Change Process in Learning-Related Search Tasks》被会议录用并进行了展示,这一研究从过程角度对学习型搜索中的知识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受到了多方关注,并展开了深入讨论。

安佳鑫同学、那英和张鹏翼副教授合作完成的长文章《How do Parents of Children with ASD Use Information Grounds to Seek for ASD-Related Information?》被会议录用并进行了展示,这一关于“健康信息行为”(healthinformationbehaviour)和“弱势群体”(vulnerablegroup)的研究在会场收到积极反馈,为后续研究推进提供了思路。

张瑶同学和刘畅老师合作完成的海报《Influence of Course Type and Assignment Features on Students' Information Seeking Behaviors》研究了现实环境中大学生为完成作业而进行的信息搜寻活动和时间管理行为,并探究了课程类型及作业特征这两类行为的影响。研究将认知与信息搜寻行为结合起来,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童刘奕同学、林蕙同学和张鹏翼老师合作的海报《”I Don’t Understand It so It Can’t Be Good”: Users’ ACG Domain Expertise and Perceived Quality of Video Tags》,以对ACG领域了解程度不同的用户为研究对象,研究其对视频标签的感知能力,受到参会者的关注与讨论。

德德玛同学和刘畅老师完成的海报《Examination of Online Information Search Stopping Behaviors and Stopping Rules by Task Type》被会议录用并进行了展示,这一在“信息行为”领域中关于“搜索停止行为”和“搜索停止规则”的探索型研究在会场收获了很多讨论和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

赖纪瑶同学、韩豫哲同学和张鹏翼老师合作完成的海报《Argumentation Model of WeChat Group Chat: Evidence from Content Analysis with Inductive Coding》关注移动社交媒体中的争论这一信息表达和信息交流行为,以微信群中“中医”话题的争论内容为研究对象,引起了不少学者的兴趣,并交流了定性研究的经验。

会议中,我系师生积极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进行交流,学习信息科学这一领域的最新科研动态,看到了更多元、更交叉、更新颖的学科研究。在展示我系科研成果的同时,也获益颇多。

信息管理系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并对我系学生参与学术会议提供资金支持,以拓宽学生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热情,提高研究素养。目前我系已有许多同学接受研究生院“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和我系资助,赴美国、丹麦、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希腊等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