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虚体研究机构管理细则

第一条 为促进挂靠信息管理系科学研究机构(虚体研究机构,以下简称“虚体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虚体机构在信息管理科学领域学术研究、扩大学术影响力、提升社会服务质量中的作用,根据《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管理办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鼓励本系教师按学校有关规定积极申报成立相关虚体研究机构。系虚体机构的申报及审批、冠名应符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第三条 系虚体机构的基本职责是:立足学科前沿,针对本学科重大学术问题和现实问题,组织跨学科学术团队,开展科研活动,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
第四条 信息管理系根据学校规定对系虚体机构进行监督、管理、支持、服务,将系虚体机构的工作纳入科研规划和日常管理范围。系虚体机构的运行管理须符合北京大学以及信息管理系的相关规定。 
第五条 系研究机构接受校外单位委托开展课题研究,应报信息管理系备案。系虚体机构对外签订双方或多方合作协议,应报信息管理系审批。
第六条 系虚体机构不得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或机构自身的名义举办或参与任何形式的办学(含培训)活动。
第七条 系虚体机构主办或协办的30人以上的各类会议,应报信息管理系审批。
第八条 系虚体机构的各类外聘人员应符合学校相关规定,系虚体机构应提交拟聘人员的相关材料,经信息管理系审查批准后,报社会科学部;未经系、学校审批,虚体机构不得向任何人员颁发聘书或签订聘任协议。系虚体机构的各类外聘人员不得以北京大学、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的名义或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员工的身份从事活动。
第九条 系虚体机构实行年检制度,系虚体机构应于每年12月31日前向信息管理系提交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应包括本年度工作总结、本年度虚体机构外聘人员及其工作贡献、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根据考核结果,决定外聘人员是否续聘或解聘。
第十条 系虚体机构主要负责人应参加本系组织的系虚体机构总结会。系虚体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情况纳入本系年终绩效考评。
第十一条  系虚体机构如违反学校和信息管理系有关规定,出现重大工作失误,本系可提请社会科学部、学校予以整顿甚至撤销。
第十二条 本系科研负责人和科研秘书负责联系本系虚体机构。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201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