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哲初心,坚定理想使命——2017级本科生班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暨北大红楼参观活动

追忆先哲初心,坚定理想使命——2017级本科生班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暨北大红楼参观活动

11月26日,值此党的十九大和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一二·九运动82周年之际,信息管理系2017级本科生班举行了以“追忆先哲初心,坚定理想使命”为主题的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暨北大红楼参观活动。系团委常务副书记、2017级本科生班辅导员王李祥,带班辅导员丁一,2017级本科生班30余名同学,共同参观了北京大学红楼,追忆先哲初心,坚定理想使命。

红楼门前合影

早上9时许,迎着初冬稍稍凛冽的寒风,一行人到达五四大街29号——北大红楼。首先,大家集体观看了讲述红楼历史的纪录片,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北京大学作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基地的光辉历史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随后,大家在红楼一层自由参观。一件件记载历史的文物,一幅幅记录往昔的照片,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凝视,沉思。

北京大学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组成部分之一,红楼主体的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陈列,对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发展、影响有了更为深入直观的了解。

红楼参访完毕后,全体成员沿五四大街步行至景山公园。万春亭上,眺望故宫,远处则是国贸CBD高耸入云的现代商厦。今昔对比,不禁令人感慨万千,祖国瞬息万变的发展令人骄傲和自豪。

万春亭前合影

2017级本科生苏梦泽表示,通过这次参观红楼的活动,北大先贤不畏困难,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心中留下来深深的烙印。北大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要继承下来,传递出去。作为北大人,应该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家国情怀,为自己拼搏奋进,为中国献力付出,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不懈追求。

2017级本科生赵炜铭表示,“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旋律不时回荡在耳畔,亲自到北大红楼参观,了解北大历史,进一步认识到北京大学与近代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无数仁人志士从红楼走出,肩负民族振兴的理想,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思想进步、民族独立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北大人,我们应继承先贤的光荣传统,守正创新,引领未来。

留言本记录

“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引领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五四运动的铮铮誓言,一二·九运动的救亡呼声在耳边回荡,信息管理系2017级本科班全体同学将不忘先哲初心,牢记理想使命,努力成为“圆梦新一代”。

 

(信息管理系2017级本科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