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仰信管先贤,追寻北大初心(2018级硕士团日活动)

瞻仰信管先贤,追寻北大初心

——2018级硕士生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10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18级硕士生班顺利开展了以“瞻仰信管先贤,追寻北大初心”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班主任李世娟副教授,系图书馆顾晓光老师,2018级硕士生班2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当天,老师和同学们首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拜谒了信息管理系首任系主任王重民先生之墓,随后前往北京大学沙滩红楼参观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十月的八宝山革命公墓,松柏苍翠,气氛肃穆。上午9点,师生手持白菊,来到王重民先生墓前。正在编写《王重民年谱》的顾晓光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王重民先生的生平。王重民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古文献学家、版本学家、图书馆学家、敦煌学家。1947年,王先生受邀回国任教于北大,创办了图书馆学专修科(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前身),为信息管理系的发展建设做出了开拓性贡献。王重民先生一生潜心学术,硕果累累,在版本学、古文献学、图书馆学等诸多领域做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王重民先生一生坚持学术真理,在70年代风雨如晦的岁月里,仍然在学术问题上耿介不阿,用生命点燃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风骨之火。同学们认真聆听顾老师的介绍,为王重民先生的崇高品格而深深感动。

王重民先生

(摄于1937年,法国国家图书馆)

顾晓光老师介绍王先生生平

随后,2018级硕士生班团支部书记韩豫哲代表同学们发言。他说到,王重民先生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北大信管人学习,他既是青年学子为学的榜样,也是青年学子做人的榜样,激励着我们在学习和学术上坚持求真,下苦功夫,做真学问,以实际行动争做无愧于国家和社会的贡献。

韩豫哲同学发言

发言完毕后,老师和同学们在王重民先生墓前鞠躬致意,依次献上手中鲜花,向王重民先生表达崇高的敬意。

向王重民先生鞠躬致意

向王重民先生献花

师生在王重民先生墓前合影

拜谒王重民先生之墓后,老师和同学们乘车来到北京大学沙滩红楼,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是1916年至1952年期间北京大学的主要校舍所在地之一。蔡元培、胡适等知名学者和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缔造者和革命家都曾在此工作、学习过。全体师生参观了原貌基本重现的教室、阅览室等室内场所,并从中实地感受近一个世纪前的北大人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家国情怀与历史责任。

北大红楼外景

红楼教室内景

今年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推出了“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陈列展”。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源头之一,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展品结合北京大学的百廿历史,清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基本脉络和北大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学们在参观中,体会历史,感悟现实,又一次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和北大家国情怀的洗礼。参观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在红楼门前一起合影留念。

展览标题

师生在红楼门前合影

2018年,北大迎来了建校120周年。校庆前夕,总书记来到北大考察。在师生座谈会上,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要求。信息管理系2018级硕士生班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希望,特别举办此次“瞻仰信管先贤,追寻北大初心”主题团日活动,提升班集体凝聚力,更重要的是促进同学们继承北大和信管系的优良传统,从先贤事迹中寻觅初心力量,努力成为“圆梦新一代”。

 

撰稿:信管2018级硕士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