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系列师生交流会第一期成功举办

5月8日中午,“信言”系列师生交流会第一期活动以午餐会形式在方李邦琴楼420室举行。信息管理系副主任李常庆老师向十余名信管学子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人生感悟,讲述了信息管理系的发展历史、教学历史和发展前景。

交流会开始前,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妙妙老师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做出了强调。她表示,“信言”系列师生交流会是本学期信管新推出的师生交流活动。旨在促进师生沟通交流,进一步繁荣信管“家文化”建设。活动以师生共谈的形式,不限话题,淡化学术,畅谈人生和理想,为营造亲切和谐的师生关系提供平台。

交流会正式开始,李常庆老师先由午餐讲述到中日饮食文化的对比,并由此引申出中日和中西方高校教育情况的对比。李常庆老师认为,中国学生在读书读论文的时候更多地会选择本国本民族的文献学习阅读,对西方著作的重视度较少;而在日本,学生更多会去阅读西方的经典论文和著作,对本民族的成果涉猎较少。在回忆自己在日本求学的经历时,李常庆老师说自己在阅读上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在日本读英文论文,还得把英文论文翻译成日文进行展示汇报。他还说,东京大学的“抄读会”对自己影响巨大。通过大量阅读和讨论,自己受益很大,在自己回国后也把这种形式带到信管系中,通过读书会活动来帮助同学增加阅读量,开阔同学们的眼界。他还指出,现在的学生读书太过于专注于本学科领域,面对社会的进步,学科的交叉,只看本领域内的著作是不够的,应该广泛阅读各领域的书籍,这样才能对自己的思考和研究有新的启发。

接下来,李常庆老师讲述了信息管理系的发展历史。他指出,现在的信管招生人数逐年上升,学科发展也越来越好。最后,同学就语言和文化的关系,读书等开拓视野的时间被各种课业时间挤压,新专业的设立等问题和李常庆老师进行了交流。老师分别作答:学习他国的语言和文化可以了解到本民族文化的不足和他国文化的优势,可以由此促进本民族文化的发展;读书要懂得自己需要读什么样的书,不能把读书变为一种负担;新专业的设立和未来发展仍需不断要探索,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相信信息管理系能够做好新专业的教育教学任务。


(师生热烈讨论)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