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重民全集》工作简讯(第一期)

早在2003年9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组织的“王重民先生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萌发了编辑《王重民全集》的意愿。2009年,在海 峡两岸学者共同努力下,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台北胡适纪念馆合作编辑出版了《胡适王重民先生往来书信集》,在学界引起很大反响,从而进一步引发郑伟章先 生关于编辑出版《王重民全集》的大声呼吁,并在业界形成共识,最终由中华书局主动提出愿意担起出版《王重民全集》重任,而使事情获得突破性进展。这一工作 也得到了王重民先生家属的大力支持。目前,《王重民全集》的编纂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现将相关各项情况通报如下。
一、已进行工作
1. 成立《王重民全集》编辑组
      2016年8月,由王锦贵、姚伯岳、顾晓光组成《王重民全集》编辑组,负责先期筹备《王重民全集》编纂的有关事宜。
2. 提交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荐表
      《王重民全集》计划按照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形式进行。在正式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前,填写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推荐表”是必要的基础性 工作。只有填写了推荐表并得到立项后,将来才有可能正式申报重大项目。数月前,我们已经按时填写和提交了推荐表。
3. 编纂印刷《〈王重民全集〉编纂手册》
      为顺利有序进行《王重民全集》的编纂工作,提供编纂工作的指导,我们于2016年12月编制印刷了《〈王重民全集〉编纂手册》,内容包括:
(1)中华书局立项出版《王重民全集》的初步意见
(2)关于编辑出版《王重民先生全集》立项的申请报告
(3)大师风范 伟业长存——建议尽快编辑出版《王重民先生全集》
(4)王重民先生学术生平
(5)王重民先生著述目录
(6)《王重民全集》目录(征求意见稿)
4. 召开《王重民全集》编纂商讨会
      2017年1月18日上午,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507会议室成功召开《王重民全集》编纂商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北京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 中华书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老教授周文骏、郑如斯、张树华、吴慰慈等学界前辈和校内外 各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回顾了王重民先生的生平与学术成就,为《王重民全集》的编纂建言献策、指点编纂思路、提供资料线索。
5. 开展王重民先生的纪念宣传工作
      为了扩大宣传《王重民全集》,我们以王重民先生为主题专门组织了一组文章,北大信息管理系与上海图书馆合办的期刊《信息与管理研究》将作为王重民纪念专辑 集中刊发这组文章,并成为北大信息管理系建系7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本期文章内容广泛,既有对王重民生平和学术成就的研究,也有与《王重民全集》相关 的系统论述和珍贵史料。《信息与管理研究》王重民纪念专辑将于2017年6月出版发行。
6. 重点走访老教授
      我们已于3、4月间,就《王重民全集》出版之事先后走访了周文骏、张树华、吴慰慈等老教授们,专门征求了他们的意见。
二、下一步即将进行的工作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报
      与《王重民全集》有关的申报资料和相应工作,目前均已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待上级正式下达申报通知后,我们会精心完成相应申报工作,及时地向上级提交相应申报表。
2. 完善《王重民全集》编纂目录
      《王重民全集》编纂目录是进行《全集》工作的基础,因此必须经过充分论证,使之成为集权威性与可行性于一身的工作指南。我们已经编制了一个《王重民全集》 目錄的征求意見稿(见《〈王重民全集〉编纂手册》),为了进一步完善编纂目录,我们还将在正式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时,再次邀请部分专家就《全集》目 录开一次专门的论证研讨会。
3任务的分工与承担
编纂《王重民全集》是一项艰巨、光荣和严肃的工作。参与编辑的工作者,不仅要具有一定的科研水平,还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我们将精心、慎重遴选项目组成员,并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之时,初步完成此项遴选工作。


                                                              《王重民全集》编辑组
                                                                  2017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