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重民先生文稿手札书信征集启事

王重民先生(1903--1975)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者,是卓越的文献学家、目录学家、敦煌学家、图书馆学家。其一生阅历丰富,交游广泛,治学勤奋,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为保护和传承中华珍贵文化典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生前身后虽有大量著述出版发表,但遗珠尚多,且分布散漫,倘不及时收集编缀,恐再无机会面世,实有负其竭力传承中华文化遗产之至意。

值此王重民先生去世42年之际,王重民先生始创之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牵手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印刷学院诸单位,争取到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王重民全集》编纂”的正式立项,包罗万象、囊括王先生一生学术思想和学术成就的《王重民全集》将于5年后呈献于世人面前。为此,我们特向海内外朋友广泛征集王重民先生的文稿、手札,特别是其与友人的往来信函,以作编纂《王重民全集》之用。真诚希望海内外朋友大力支持,积极响应,及时与我们联系,或赠或售,或提供线索,务使《全集》之编纂不遗漏王先生作品文字分毫,做到尽可能全面完整展现王先生的学术成果,也为中国学术史保留一份珍贵资料。是所至盼,并致谢忱!

联系方式
联系人:顾晓光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方李邦琴楼408室)
邮编:100871
电话:62765871
电邮:gxg@pku.edu.cn

《王重民全集》编纂项目管理组
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