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征文通知

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自2006年创办首届以来,已成为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图书馆学学科发展、方便广大博士生交流学术成果,受2019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资助,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办,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协办,《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论坛》《文献与数据学报》等媒体支持,“第十三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将于2019年11月9–10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图书馆变革与发展:效能、智能、赋能,旨在更有效地整合相关研究,开拓图书馆学的研究领域,探讨图书馆学学科发展的走向,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管理决策与社会发展。论坛将努力搭建一个开放的、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出一批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的创新成果,提高博士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会议期间除进行学术交流、专家点评外,还将邀请海内外图书馆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作专题报告。

本论坛特面向全国图书馆学专业及其他学科中从事相关研究的博士生征集论文。真诚希望广大博士生积极参与,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学术专长,围绕论坛主题贡献高质量的论文,充分展现本领域博士生的学术水平。我们将邀请全国知名学者组成专家评审组,对征集的论文严格筛选,并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届时颁发荣誉证书,并择优推荐给《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论坛》《文献与数据学报》等期刊发表。我们将为论文被录用且宣读论文的作者提供免费食宿(每篇论文仅限一位)。同时,我们将诚邀入选论文作者到会参加各项学术交流和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和参会。

 

● 论坛主题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图书馆变革与发展:效能、智能、赋能

征文主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图书馆学的新理论与新方法

2.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的新技术环境

3.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的工作转型与服务创新

4.信息资源建设、知识组织与知识服务

5.图书馆的学科服务与智库研究

6.文献学目录学的发展与创新

7.图书馆事业与数字出版

8.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与保障

9.数字图书馆与智慧图书馆

10.图书馆的用户研究与用户教育

11.图书馆的社会责任与全民阅读

12.图书馆的开放创新与战略联盟

13.图书馆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14.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政策与法制研究

15.其他相关主题

 

● 征文要求

1.征文对象为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在读博士研究生(含7月份拟毕业或9月份拟入学的博士生)。

2.论文内容要以研究重要的前沿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中心,具有创新性,特别是原创性,并遵循学术规范,合理引用。

3.征文格式规范:

(1)正文6000-10000字,有中、英文摘要(均不超过500字)。
(2)论文需采用Word 2000以上版式。纸张格式为A4。含中英文标题、摘要、关键词、作者姓名、指导教师、作者单位、正文、参考文献、作者简介、联系方式(姓名、单位、手机号和邮箱地址)。
(3)论文模板请点击下载,对不符合格式的论文将不予送审。

4.征文截止时间:2019年9月15日。入选论文将在评审后及时通知。

5.提交论文专用邮件地址:gxgxtsgx@pku.edu.cn。论文邮件标题格式为:提交论文+论文标题+作者单位+作者姓名。

6.本次论坛不收会议费,为论文被录用且宣读论文的一位博士生提供与会期间的食宿(交通费自理),其他参会人员交通食宿自理。

7.论坛产生的学术成果不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已发表或被其他出版机构录用的论文不予评审。

8.论坛只接受博士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

 

●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100871)

联系人:梁兴堃liangxk@pku.edu.cn,张鹏翼pengyi@pku.edu.cn,李世娟shijuan.li@pku.edu.cn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筹备委员会

二零一九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