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招聘启事

一、院系简介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始建于1947年,原名为图书馆学系,1987年更名为图书馆学情报学系,1992年更名为信息管理系。在专业设置方面,本系目前设有图书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本科专业,图书馆学、情报学、编辑出版学(自设)三个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其中图书馆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情报学是北京市重点学科。目前承担教学科研工作的专职教师共28人,另资深教授1人,28人中教授15人,副教授10人,新体制助理教授研究员2人,新体制副教授1人。主要研究领域有:信息资源管理与知识管理,信息存储、组织、检索、传播与数据挖掘,图书馆学理论,图书馆管理,文献目录学,阅读文化,出版产业,政策与管理,政府与企业信息化管理,信息资源产业,网络技术与应用,情报分析与咨询,信息政策与法规等。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图情档和信息管理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本系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文化课与专业课并重,着重培养领导型并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应用人才。信息管理系到2020年,逐步形成包括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在内的完整一级学科体系,强化并培育编辑出版学(已设)、公共文化管理(拟设)、信息资源管理(拟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拟设)等新的学科增长点。

二、岗位设置

 

招聘职位

职位系列

岗位职责

应聘条件

人数

联系方式

助理教授/副教授/长聘副教授/教授

教研系列

教学科研

1、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后经历,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2、专业背景:图书馆学、情报学、编辑出版学、计算机科学、传播学、公共管理、统计学、数学。

3、研究方向:数字出版与传播技术、图书馆以及公共文化机构的评价、公共文化服务\信息资源建设(开放存取、机构知识库、长期保存等方向优先)、数字图书馆、知识管理、信息资源管理、数据挖掘、数据库、社会计算、数据与情报分析、信息可视化、信息系统应用、信息组织、互联网信息行为。

4、独立承担过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在本领域国际重要会议以及国内外相关核心期刊上独立发表过较为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出版过本领域的专著或教材。

5、有一定的教学经验,能承担专业教学任务,了解并掌握本学科的发展动态,有很强的科研能力,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   

3

联系人:李派

联系电话:010-62751683

电子邮箱:lipai@pku.edu.cn

联系地址和邮编: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413办公室

 

 

三、应聘材料

1)根据学校要求确定应聘者应提交的材料清单,包括个人详细简历、学历学位证明、主要研究成果、代表性论著、未来工作计划等;

2)本单位招聘每年分两批进行,第一批材料截止时间为2019420日(已结束),第二批材料截止时间为201910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