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度出版学科专业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的通知

各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推进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激发和提升出版学科专业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促进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联络处(以下简称“联络处”)现面向全国出版及相关学科专业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参赛对象需围绕出版选题策划、全民阅读、数字出版产品、出版文创产品等,设计或制作文化价值突显、创新突出的设计方案或作品。如提交设计方案,需说明方案的内容价值、创新思路、可操作性和预计产生的有益影响。如提交实物作品,需说明作品的内容价值、受众群体和预计产生的有益影响。

二、申报要求

1.参赛作品需紧扣国家重大战略、社会重要关切、行业发展趋势、读者实际需求等问题。

2.参赛对象为出版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在读学生。以1至5人组队报名(每人最多参与2支队伍),每支队伍至少配备1名指导教师。

3.参赛作品必须是首次公开参评的原创作品。参赛者需保证作品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如参赛作品中包含第三方素材(图片、音频、视频等),需提供获得合法授权的证明并遵守第三方的使用规定。

三、组织实施

大赛共设两个评审环节。一是作品初评,联络处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通过初评的参赛队伍将进入决赛环节。二是决赛答辩,联络处将在北京大学组织专家对决赛答辩进行终评,评选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指导教师奖2名。相关结果将在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公布。

四、纪律要求

申报人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恪守科学道德,严守学术共同体公认的行为规范。对参与过程中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学术不端行为的申报人,联络处将在核实情况后取消其申报资格。

五、申报方式

参赛对象填写《2024年度出版学科专业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报名表》,于2024年4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将报名表、设计方案、作品说明及必要的支撑材料发送至邮箱gcbyjy@pku.edu.cn,邮件标题格式:出版大赛+方案名称/作品名称+领队姓名,设计方案、作品说明及支撑材料的格式包括:文档(TXT、DOC、DOCX、XLSX、PPT、PPTX、PDF)、图片(JPG、PNG、TIFF、SVG)、音视频(MP3、MP4、MOV、WMV)等。如提交实物作品,需另将5份成品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南门。

 

联系人:温东奇

联系方式:15727357957

附件:《2024年度出版学科专业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报名表》

 

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联络处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代章)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