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依据《文化部关于公布第二批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申报的“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按照《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暂行)》规定,为做好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相关筹备工作,经报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同意,由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共同主办的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启动会于2017年4月15日在北京大学召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文化室主任朱兵,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李蔚、公共文化司副司长白雪华,发展中心主任李宏,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党委书记张久珍、副主任王继民,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以及百度公司大数据部技术总监郑伟出席会议,文化部有关司局代表、发展中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15名委员、大数据重点实验室首批7家实践基地代表、全国24家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建设单位代表、全国25家数字文化馆试点单位代表以及有关科研单位、企业和媒体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主持开幕式。

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以发展中心为依托单位,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为共建单位,于2016年12月29日经文化部批准成立。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学术委员会主任1人、副主任2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共计19人。下设大数据基础理论研究室、大数据采集分析研究室、大数据应用研究室、大数据决策支持研究室等部门。发展中心主任李宏任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罗云川、李国新分别任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任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罗云川、申静分别任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实验室主要任务是:针对大数据技术发展前沿和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凝练科研目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的基础、共性、关键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标准化研究,编研文化行业技术标准以及国家技术标准;组织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发展新兴学科及交叉学科,聚集和培养高水平文化科技人才;在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过程中,积累公共文化服务相关基础数据,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相关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与辐射带动,开展新产品和新技术的集成试验研究与示范。

启动会由开幕式、主旨发言、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研究与实践研讨会三个部分组成。开幕式上,王博校长助理、李广建主任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北大信息管理系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李蔚副司长代表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宣布了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成立批准函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了希望,王博校长助理、李蔚副司长、白雪华副司长共同向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15位到会委员颁发了聘书。结合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职能定位,为突出大数据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应用实践,经学术委员会研究,实验室设立“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实践基地”,首批选取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宁波市文化馆7家在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方面有一定实践基础的单位作为实践基地,李宏主任、李广建主任、李国新教授分别向7家单位颁发了实践基地铭牌。

大会特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文化室主任朱兵,百度公司大数据部技术总监郑伟,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广建,分别作了题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指导》、《大数据技术发展与现状》、《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研究的体系与内容》的主旨发言,对公共文化服务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对当前大数据技术发展进程进行了权威介绍,对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权威说明,引起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在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研究与实践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和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实践基地有关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对于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借力“互联网+”为基层群众精准配送“文化超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结合自身在大数据方面的工作基础,尽快参与到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相关应用实践工作中,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成果。

会上,李宏主任指出,“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的成立,离不开文化部、北京大学领导对发展中心的亲切关心与指导,离不开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公共文化司对公共数字文化事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离不开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对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工作的倾心付出与智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专家、各界同仁对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实践工作的有力指导与积极参与。他指出,“十二五”以来,在文化部领导的亲切关心下,在相关司局的具体指导下,发展中心紧紧围绕更名后的主要职能任务,按照“三个转变”发展思路,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兜底保障欠发达地区和弱势群体基本文化权益为重点,以“便民惠民”为宗旨,下沉基层,积极推动以文化共享工程为核心抓手的公共数字文化体系的提档升级,为“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当前,我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恰逢“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文化部领导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予以有力保障,正面临极好发展机遇,亟需充分利用新技术发展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从“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的精准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恰逢其时。下一步,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文化部要求抓紧建立健全实验室组织机构以及有关工作制度;二是依托公共数字文化现有工作基础,逐步建成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中心,形成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系列标准规范;三是定期编制、发布《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蓝皮书》;四是依托若干大数据应用实践基地,建立多源数据采集渠道,形成大数据应用示范;五是依靠北京大学培养一批“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通过5年的建设,努力将“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应用”发展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研究领域,通过大数据应用寻求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增长点。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与会代表共议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创新实践与广阔未来,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发展中心将联合北大信息管理系,以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与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的精准对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