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2017年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7年9月23-24日,正值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建系70周年,信息管理系成功举办了“2017年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2017年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搭建开放的、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出一批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的创新成果,提高博士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来自国内外图书馆学情报学的专家学者、高校院(所)及研究院(所)的博士生、新闻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以“图书馆学情报学的多元融合与协同发展”为主题,受2017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资助,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办,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图书情报工作》、《情报理论与实践》、《图书馆建设》、《情报科学》、《图书馆杂志》和《图书情报知识》协办。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李常庆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演讲于23日下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开幕式由信息管理系副主任李常庆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信息管理系七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王博副校长结合信息管理系杰出校友代表创造的“百度”、“小黄车”等案例阐述了当今时代赋予信息管理学科的机遇与挑战。王博校长表示,本次论坛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图书馆学、情报学师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平台,希望与会师生能借此机会积极推动情报学和图书馆学融合创新发展,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拔尖人才,也希望大家为信息管理系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北大信息管理系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信息管理系系主任李广建教授介绍了两个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发展历史,指出图书馆学情报学的融合发展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希望广大博士生充分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论坛协办单位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主任刘林山研究员在致辞中,祝贺我系70周年华诞,指出信息资源和信息服务呈现出数字化、泛在化、知识化、智能化的特征,图书馆学和情报学的融合发展意义重大。协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书记、北京大学兼职教授赵志耘研究员在致辞中,祝贺我系70周年来取得的成绩,回顾了中信所与信管系合作的历史,感动于北大图情前辈教书育人的精神,欣喜于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研究为科技管理的高端决策做出的重要支撑作用。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主任刘林山研究员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书记、北京大学兼职教授赵志耘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主持了当天的主旨演讲。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北京大学杨学山教授深入讲解了感知、边缘计算、语义处理等相关概念,指出语义处理的理论尚未建立,强化学习、深度神经网络学习是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分析了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学科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情报学和图书馆学有各自的使命和分工、核心领域,但同时有明显的趋同趋势,交叉点很多。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教授指出图情研究领域应当关注的问题,提出要重视实践、贴切应用,关注国家的重大问题和长期缺位的问题。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吴慰慈教授回顾了图书馆学的发展历程,指出其研究重点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断转移的,不能强求“同”而不求“和”,要关注学科和学者的多样化,谋求理论与技术的结合。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北京大学杨学山教授演讲)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教授主持主持报告)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演讲)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教授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吴慰慈教授演讲)

 

在9月24日全天的分论坛上,100名博士生在8个分论坛汇报了入选论文,分论坛分别为:信息计量与科学评价、情报分析与技术应用、用户研究与信息行为、公共文化服务与数字出版、信息传播与网络社会、知识服务与舆情监管、信息服务与资源管理、图书馆创新与发展。来自图情领域的48名专家对每位博士生的论文分别进行提问和点评,点明了关键问题,提出了关于下一步研究的建议,对于博士生学术素养、创新能力、科研水平的提高都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会场上和会后深入、热烈的交流碰撞出了诸多思想火花,营造了浓厚的学术讨论氛围,博士生们也获得了沉甸甸的收获。

(论坛分会场)

 

9月24日下午的论坛闭幕式由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继民教授主持。在闭幕式上,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吴慰慈教授宣读了一、二、三等获奖论文名单,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赖茂生教授、王锦贵教授分别为获奖博士生颁发了荣誉证书。论坛协办单位,《图书情报工作》、《情报理论与实践》、《情报科学》、《图书馆建设》、《图书馆杂志》和《图书情报知识》六个核心期刊的主编宣读了拟录用的24篇优秀论文名单。最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申静教授致闭幕式辞,总结了本次论坛的嘉宾阵容强大、收录论文的学术水平高、论坛形式新颖、交流探讨深入、会议成果丰硕,并表示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把论坛办得更好,为本次论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继民教授主持闭幕式)

(吴慰慈教授、赖茂生教授、王锦贵教授与获奖论文作者合影)

(《图书情报知识》主编陈传夫教授宣读期刊录用论文名单)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申静教授致闭幕词)

下载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