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王重民全集》编纂”管理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7年11月29日上午9时至12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王重民全集》编纂”获得正式立项后的项目管理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507会议室召开。由王锦贵教授领衔的管理组成员姚伯岳、王京山、肖明、顾晓光,分副主编张久珍、马春晖、刘波、王波,特邀嘉宾郑伟章等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北京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议程主要包括:第一,首席专家、项目管理组组长王锦贵作关于项目获批情况的汇报;项目管理组副组长姚伯岳提出项目实施的相关建议和要求;第三,子课题负责人汇报各子课题组成员构成及工作具体实施计划;第四,项目组助理顾晓光介绍项目管理的有关事宜。会议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顾晓光主持。

王锦贵作为项目首席专家,回顾了立项阶段的一系列工作,并总结了项目得以获批的五方面原因:第一,王重民先生兼具文献目录学家、考据学家、敦煌学家、图书馆学家四重身份,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学大师,其著作含金量极高;第二,中华书局最初的非凡眼光;第三,恰值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有利时期;第四,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领导班子的鼎力支持;第五,相关单位和项目组成员的密切配合。同时,王锦贵还提出了两点期望:首先,项目团队成员大都来自于王重民先生生前学习和工作过的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希望能发挥各自优势,精诚团结,密切合作;其次,本项目志在将《王重民全集》编成典范之作,所以“质量至上”的要求要贯穿在工作始终,任何阶段不能松懈。

特邀嘉宾郑伟章提出,王重民先生所做的学问是真正的“实学”,其历史、学术地位极高。郑伟章继而追忆了在王重民先生门下求学和与王重民先生共事的往事,感人至深。张久珍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领导的角度出发,提出此次项目获批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系友们对母系的关怀,她会抓住一切机会向学校有关方面表达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她将怀着使命感向后学传递王重民先生的思想成果。姚伯岳针对工作细则提出4项建议:建立完备的项目档案,实施简报制度,确定管理组例会周期,落实编纂体例和工作方法;他举例指出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民国与现代标点句读之差异、搜集资料之困难等问题,并与参会专家学者商议以上问题的解决办法。顾晓光向项目管理组汇报了财务管理、利用信管系网站发布项目信息等事宜。子课题项目负责人及分副主编肖明、王京山、刘波、王波、马春晖也分别发表了对于子课题实施方案的具体想法。

本次会议从精神层面、技术层面为“《王重民全集》编纂”项目的具体实施定下了基调,初步确立了工作目标,创立了行动指南,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会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