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代全国信息领域青年观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4月14日,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办的首届新时代全国信息领域青年观论坛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传播局副局长高翔,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张久珍,中国互联网产业协会产业部副主任、首席技术官苗权,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傅湘玲,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教授朱郑州,南开大学商学院讲师樊振佳等嘉宾,以及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信息管理院系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妙妙主持。

上午9时,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张久珍教授向参会嘉宾和师生致欢迎辞。张久珍表示,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信息在社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正越发重要。提升信息分析与利用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是信息管理这一学科在新时代中面临的全新挑战,亦是信管领域学者、学生应担负起的时代使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包括青年学生群体在内的社会各界都肩负着关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责任。张久珍提出,我们要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信息领域的青年人应当发挥学科优势,助力国家信息化建设,更应牢固树立正确网络信息观、价值观,不断增强青年人在信息时代的使命感,充分发扬青年人的担当精神,服务国家与社会发展。

张久珍致辞

随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传播局副局长高翔以“独立思考与理性思辨”为主题阐述了对新时代信息社会的见解。高翔指出,新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便捷的选择自己需要的信息的同时,也面临着信息网络安全的隐患。庞大的信息流量代表着前所未有的便利,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良好信息观的形成尤为重要。高翔强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选择性地接收海量的信息,在信息浪潮的冲击下要坚定立场,胸怀天下。

高翔发言

北京邮电大学傅湘玲副教授从信息技术着手,利用信息管理的专业技能,阐述了研究中透露出的青年思想热点。傅湘玲展示了大型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的数据研究成果,分类对比了青年人所关注的热点话题。在青年价值观方面,她指出当代青年大学生对党团建设等相关话题较为关注,有着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她的研究以实际数据反映青年的价值观特点,为科学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依据。

中国互联网协会产业部副主任、首席技术官苗权在发言中着重分析了十九大报告对数字经济、互联网的阐述,突出解读了在互联网的影响下,网民思维的变化及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他指出,互联网下的新业态发展欣欣向荣,这与网民及国家对互联网观念的转变是分不开的,青年应当利用好互联网创新思维和新发展理念,助力社会信息化进程。

北京大学软微学院朱郑州副教授做了主题为“新时代,新责任”的发言。他指出,信息是数据和语义的集合体,新时代的信息之道和信息之德非常重要。青年踏上信息之道需要学、思、知、行相结合,而面对信息浪潮,则要做到诚敬谦和,不信谣不传谣,尊重他人发声,善于表达,学会包容,这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当具备的价值观和责任意识。

南开大学樊振佳老师以“可行能力导向的网络新青年培养:LIS学科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对网络舆论的思考,嘱咐青年学生面对突发事件时要保持理性的头脑。他指出,信息管理领域的青年应当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获得更高的信息素养,理性看待和分辨信息,同时要思考如何利用自身所学巩固互联网的优势,补齐短板,使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得到统一。

傅湘玲、苗权、朱郑州、樊振佳发言

紧接着,高校师生代表展开对话,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团委书记李杨主持了这一环节。七所高校信息管理院系的师生代表围绕网络时代青年新特征、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的变化及创新、新时代网络环境中青年学子应该担负起怎样的责任等话题进行了对话。

高校师生代表对话

当天下午,以“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青年发展”及“新时代青年成长与价值引领”为主题的两个分论坛在方李邦琴楼会议室同时举行。各高校师生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开展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中积累的成熟经验,并就一些重要问题展开了讨论。会场气氛热烈,思想火花碰撞,论坛成果丰富。

分论坛一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青年发展

分论坛二新时代青年成长与价值引领,各高校参会学生骨干合影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此次首届新时代全国信息领域青年观论坛的举办,既是对党的十九大和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为契机,梳理成就、全面反思、谋划未来,引导信息领域青年师生深入思考和探究网络环境下的青年责任,勇担时代使命,维护网络主权,弘扬网络正能量,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做出信管人应有的贡献。

首届新时代全国信息领域青年观论坛合影

 

(信息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