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工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联合开展“航天精神”主题党课

5月31日下午,信息管理系党委、工学院党委、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在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联合开展“航天精神”主题党课报告会,邀请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梁小虹为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工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孙智利、副书记张婧,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汲传波、副书记王添淼、团委书记索天艺,信息管理系团委书记李杨,以及来自三个院系的师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党课报告会。报告会由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妙妙主持。

党课报告会现场

张妙妙介绍了党课报告会举行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时,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讲话对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和高校师生提出了系统的、鲜明的要求。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三个院系党委联合举办“航天精神”主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争做圆梦新一代。随后,孙智利代表三个院系师生对梁小虹的到来表示了热情欢迎。他指出,北大精神与中国航天精神是高度契合的,北大人与中国航天人同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不渝、艰苦奋斗。

梁小虹以“中国的未来 世界的未来是你们的”为题,从理想与未来、航天事业与航天精神、航天梦与强国梦三个方面,为北大师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

梁小虹为北大师生讲党课

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梁小虹梳理了中国航天的发展阶段和光明前景,启发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承担起发展中国航天事业进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梁小虹向大家讲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历史沿革以及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创新之路,重点介绍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目前的四大主业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导弹武器以及卫星的发展现状。

伟大的精神铸就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成就伟大的精神。中国航天建立丰功伟绩的历程,也是不断培育形成伟大精神的历程。梁小虹饱含激情地讲述了钱学森、王永志、龙乐豪、陈福田、高风林、孔凡玲等优秀中国航天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他们深刻阐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中国航天传统精神,并在新时代不断发展发扬中国航天精神。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梁小虹从航天运输系统、近地空间的基础设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国防装备力量提升、太空作战装备等方面讲解了中国航天未来发展趋势,重点介绍了中国空间站的建设。最后,梁小虹引用聂荣臻元帅的“前进,并且要赶上并超过我们的对手,这是中国人民的唯一的出路,否则我们就将永远被别人欺负”,强调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紧迫感,并鼓励同学们要踏实学习,掌握本领,努力探索未知世界,为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梁小虹细致回答了每一个问题。

汲传波代表三个院系向梁小虹赠送了北大纪念品,感谢梁小虹对北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