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成功举办2018年“第十二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2018年11月17-18日,“第十二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于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论坛受2018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资助,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办,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协办,《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论坛》等多家图情领域重要期刊支持。11月17日晚,在信息管理系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师生沙龙,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许欢副教授主持。

  

  11月18日上午,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开幕。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助理教授梁兴堃主持。

  

  梁兴堃助理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信息管理系对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资助、协办方以及与会师生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并期待在论坛中青年学者进行观点的碰撞和交流,产生高质量的成果。

  

  李广建教授致辞

  

  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副院长申晓娟研究员结合几年前自己作为博士生参加论坛的切身经历,介绍了论坛在博士生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她还介绍了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工作成果,并期待与信息管理系和论坛有更多学术合作。

  

  申晓娟研究馆员致辞

  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吴慰慈教授回顾了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从创办以来的历史,感谢兄弟院校和图书馆学学者、师生对论坛的支持,并对新时代图书馆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发表了见解。

  

  吴慰慈资深教授致辞

  

  开幕式进行了4场精彩的主旨报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刘兹恒教授主持了第一场报告。

  

  刘兹恒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国际图联亚洲大洋洲地区委员会常委、日本鹤见大学前副校长、图书馆档案与情报学系前主任长塚隆教授在《城镇复兴与公共图书馆发展趋势》的报告中,将三类公共阅读空间分为三类:由政府主导建设、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合建、非政府组织承建。其中,非政府组织参与建设、管理的公共阅读空间在日本发展迅速,这有两方面背景:其一,自1991年泡沫经济以来,日本各级政府减少财政开支,设立委任管理者制度(The Designated Manager),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如企业、非盈利组织、公共基金)托管公共服务设施;其二,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日本致力于建设终身学习型社会,集合政府及社会力量发展社会教育)。总体上,日本的公共阅读空间正从政府主导建设向政府与社会力量合办转变,以东京为例,其40%的公共图书馆由非政府机构主管。此外,从形式上看,日本公共图书馆的另一大发展趋势是复合型的馆舍,集合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博物馆等多种馆舍于一体,发展成为综合文化服务设施,利用其集群效应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

  

  长塚隆教授做主旨报告

  

  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军事科学图书馆馆长陈锐研究馆员主持了第二场报告。

  

  陈锐研究馆员主持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国新教授在主旨报告《公共文化服体系视野下的图书馆学》中,总结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研究的特点以及图书馆学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研究的优势。以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起点,到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要“逐步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再到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16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2018年发布《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国重视且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在这个大趋势下,图书馆学进入公共文化服务研究领域,既有助于结合图书馆学已有专业优势和研究基础,寻找研究突破点,对社会产生新影响。

  

  李国新教授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主持了第三场主旨报告。

  

  初景利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教授,在主旨报告《基于多元数据的图书馆服务创新》中强调了利用多源数据的重要性:数据生命周期的核心环节,即数据的发现、收集、呈现、服务提供,是图书情报学领域常年深耕的研究主题,积淀深厚。接着,她详细介绍了几种大数据赋能服务创新形式,如面向政府、企业、学术部门的决策咨询服务、企业竞争力提升服务、数据驱动的学术交流服务等。

  

  黄如花教授做主旨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越男教授主持了第四场主旨报告。

  

  刘越男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南开大学图书馆情报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后知识服务时代:创新、变革与转型》,他总结出三个前知识服务时代的特点:基于知识管理的服务、基于信息的服务、基于技术的服务并指出,在技术驱动下,知识服务的形式正在改变,后知识服务时代到来,相应的知识服务理论也应革新。柯平教授认为,后知识管理时代中,知识交互的中心是数据,知识、智慧都可从数据直接获得,他强调知识服务的“知识化、柔性化、智慧化”,并介绍了自己对知识服务未来的思考。

  

  柯平教授做主旨报告

  

  开幕式气氛热烈,主旨报告精彩纷呈。

  

  开幕式现场

  

  11月18日下午,围绕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知识组织与知识服务,文献、出版与阅读推广,公共文化服务四个主题分别举办了四场分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展示、交流他们的研究,并得到各自领域专家的点评。本次论坛共遴选出22篇优秀博士论文,并从中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分论坛博士生报告

  

  

  分论坛现场

  

  

  11月18日晚的闭幕式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世娟副教授主持,张鹏翼副教授宣布获奖论文名单。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刘兹恒教授、李国新教授为获奖博士生颁发荣誉证书。

  

  刘兹恒、李国新老师为获奖论文颁奖

  

  《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论坛》等杂志社当场宣布拟录用的优秀论文名单,共有12篇优秀论文被期刊录用或拟录用。

  

  《图书情报工作》初景利主编

  

  《图书馆杂志》许桂菊责任编辑

  

  《图书馆建设》毕洪秋常务副主编

  

  《图书馆论坛》刘洪副主编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助理教授梁兴堃致闭幕辞,为本次论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梁兴堃助理教授致闭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