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本科生赴四川资阳、重庆秀山开展“信息扶贫”主题社会实践

 1月19日凌晨5点30分,12名信管本科生在北大南门相聚出发,吹响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19年寒假赴川渝地区实践团向目的地进发的号角;25日,实践团的同学们圆满结束了走访和访谈调研,带着满满收获各自踏上了回家的路途。短短的7天时间里,同学们齐赴川渝,去到四川省资阳市和重庆市秀山县,深入农村基层,聚焦信息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管理系2019年寒假赴川渝地区实践团

扶贫是一个伟大和充满意义的战略,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息息相关。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提出“精准扶贫”以来,“信息”对于我们精准了解农村居民生活生产现状、深入探究致贫原因、实时掌握扶贫状况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为响应党和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各级政府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扶贫新模式。信息管理系赴川渝地区寒假实践团一行12人分为两个分队,分别去往了四川省资阳市与重庆市秀山县,深入了解两地在扶贫工作中对信息的运用状况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在21日至24日,资阳分队的六名同学深入到中和镇红光村、伍隍镇爆花村、小院镇栀子湾村和清水乡指书庙村,访谈扎根奋斗在扶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村长等农村基层干部,入户下地与广大农民群众亲切交流,调研了网络光纤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农村土地集约化利用与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农民群众的信息需求与信息获取情况,并结合专业知识尝试探究信息与技术对扶贫工作的影响和作用机理。在调研最后一天,同学们与资阳市雁江区政府办公室、扶贫办的干部进行了座谈,向他们反馈了初步的调研成果,共同交流探讨了信息扶贫工作的焦点问题,并向地方给予实践活动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

资阳分队在开展调研

奔赴渝东南方向的重庆秀山分队六名同学走访了县扶贫办、电商办等部门,就电子商务助力农村扶贫工作与相关干部进行了深度交流,全面把握全国农村电商十大模式之一的秀山“互联网+三农”模式的示范性,这一模式依托“政府牵头、企业入驻、农民参与”的方式建立起了线上“村头”平台、线下生活馆,有效带动了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同学们先后深入到龙池镇、隘口镇、洪安镇三镇下辖的七个村子,访谈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实地调研秀山农村电商模式在农村的落地实施状况,可喜地发现这一模式已在农村广泛地开花结果。

秀山分队在开展调研

数天时间里,实践团的12名同学深入基层、走进田野,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思考,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全国上下聚力脱贫攻坚战的生动现状,从勤劳智慧的基层干部与农民群众身上学到了许多可贵的品质。在一次次走访中,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扶贫工作的艰苦不易,但更重要的是从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奋斗不息的身上,看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实践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亲近祖国大地,在实践中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实践的深刻见闻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作为北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意识,后续将依托调研所得的数据资料,利用科学的方法认真分析研究,力争为地方信息扶贫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据了解,近年来信息管理系正持续打造寒暑假精品社会实践,旨在创造更多优质的实践机会让青年学生走近基层、亲近田野,扎实培育北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使青年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主动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本次实践团出行之前,1月18日,院系专门为实践团全体同学们做了行前培训,强调实践出行安全,同时鼓励同学们学会观察、倾听和交流,在实践中增长见识、发现问题、思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