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师生赴美国华盛顿特区参加iConference会议

2019年3月31日至4月3日,iConference 2019年会(iConference 2019: inform, include, inspire)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召开,我系韩圣龙老师、张鹏翼老师、刘畅老师、本科生德德玛赴美参与了本次iConference国际学术会议。

今年,韩圣龙老师与闫慧老师(中国人民大学)、Kate Williams老师(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Noah Lenstra老师(北卡罗来纳大学)合作展开的工作坊《Human agency towards digital inclusion: Implementing an international study of tech help networks》,在会议中吸引了很多对该研究问题有兴趣、有经验的学者参与讨论,并对未来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展开了深刻交流,获得了进一步研究的反馈。

德德玛同学、张鹏翼老师合作的长论文《“Happy Rides are All Alike; Every Unhappy Ride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 Passengers’ Emotional Experiences while Using a Mobile Application for Ride-sharing》被会议录用并进行了展示,这一关于“共享交通”(Ride-sharing)领域的“情感体验”(Emotional Experience)研究在会场收获了很多的讨论,激发了新的研究兴趣。

德德玛同学作为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的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iConference会议中本科生论坛项目(今年首次举办)。在论坛中,德德玛同学积极地与其他iSchool的本科生进行交流,并以小组的形式对如何进行科研,如何进行职业规划等问题开展了主题讨论,对同一问题进行了多角度跨文化的思考。在过程中,与多国信息学校的本科生建立了友谊。

会议中,我系师生积极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进行交流,学习信息科学这一领域的最新科研动态,探讨各自的研究问题与可能的研究方向,看到了更多元、更交叉、更新颖的学科研究。在展示我系科研成果的同时,也获益颇多。

信息管理系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项目,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并对我系学生参与学术会议提供资金支持,以拓宽我系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研究热情,进而提高研究素养。目前我系已有许多同学接受资助,赴美国、加拿大、丹麦、德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