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召开青年教师教学经验研讨会

共同分享,共同进步

——信息管理系召开青年教师教学经验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北京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育人水平,4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在方李邦琴楼507会议室召开了以“共同分享,共同进步”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教学经验研讨会。信息管理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教师和老教师代表,全体在校青年教师,以及相关的行政教辅老师,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信息管理系副主任李常庆教授主持。

李常庆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近年来,学校和院系持之以恒地推动教学改革,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出发点,调动各个方面资源服务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将2019年确定为“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下大力气全面加强本科教学。广大青年教师要将“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起来,主动吸收优秀经验,创新教学育人方法,既要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培育正确的价值观,将同学们培养为服务社会的人才和建设国家的栋梁。

 随后,青年教师化柏林、黄文彬、李胜利、李世娟、梁兴堃、徐扬和张鹏翼等老师先后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教学育人心得体会。他们结合课程教学中的实际案例,从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两个方面,细致阐述了对于专业教学的认识和理解。围绕着育人理念、教学目标、课程设计、课程考核、小班教学等主题,对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在听完青年教师的分享后,离退休教师和老教师代表张浩达、刘兹恒、王子舟和张久珍四位老师先后做了发言,传授了多年来积累的教学育人经验。张浩达简要总结了北大和信管系本科教育的特点,强调每位教师都是学生的引路人,师生之间要加强互动、教学相长。刘兹恒说到,老师自己首先要对专业有自信,对院系有感情,才能锚点在教学育人过程中感染学生。提高教学的效果不仅要从课堂建设抓起,还要做好教学准备和教学反馈环节。王子舟从“考镜源流”和“辨章学术”两个方面分析解读对专业的认识,强调要继承传统、发掘新知,明确专业的核心知识和外围知识。张久珍表示院系将争取更多的资源支持青年教师做好教学育人工作,将继续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互动、共同提高。

会议最后,与会老师们还就教学育人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