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举行“我在祖国基层”主题报告会

5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我在祖国基层”主题报告会在方李邦琴楼414室圆满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主任科员、信息管理系2005级本科生、2009级硕士研究生罗建岚,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新明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科员、信息管理系2011级本科生、2015级硕士研究生姜庆远,受邀远赴千里回到母校为信息管理系师生作了“我在祖国基层”主题报告。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妙妙老师和30余名信息管理系在校生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信息管理系团委书记李派主持。

报告会现场

张妙妙在讲话中首先向罗建岚、姜庆远两位系友不远千里回到母系为同学们作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指出,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时会看到,不论是百年前的北大青年,还是新时代的北大青年,都在将自己的青春理想与报国之志融为一体。她强调,近些年来,以罗建岚、姜庆远等为代表的一批北大选调生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他们勤勉为民的作风深刻地展现了北大青年的家国情怀,这值得每一位在学期间的北大学生学习。

2017届毕业生姜庆远在主题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在基层乡政府以及社区工作近两年的经历和体会。在社区里,姜庆远挨家挨户走访,串门拉话,与群众心连心、手拉手,调节纠纷、化解矛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逐渐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他整合资源带头开办爱心学堂、成立老年大学社区分校,丰富社区儿童和老人的文化生活,在工作之余义务为学生讲课,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以此将社区党建做成了一项广受好评的品牌工作。面对亲身参与基层治理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姜庆远说,坚持敢想敢做,有了想法就大胆做,有困难就努力克服,做着做着也就成了。

谈到基层工作的心得体会,姜庆远讲到:一是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在做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件件工作中,脚踏实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多学习。用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向干部和群众学习补齐经验短板。三是多担当。用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用好自己的活跃思维、闯劲拼劲,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姜庆远系友作报告

2011届毕业生罗建岚在主题报告中,围绕“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做”三个问题,讲述了自己走上地方选调生之路的初衷、从事公务员工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对师弟师妹们选择到基层创业干事的建议。

罗建岚说到,三句话影响了她最终选择回到家乡选调:一是林毅夫老师在2008年毕业典礼上所说的“只要民族没有复兴,我们的责任就没有完成;只要天下还有贫穷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贫穷中;只要天下还有苦难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苦难中”,二是社团同学所说的“help the poor, change the world(拯救贫穷,改变世界)”,三是对事业充满激情的朋友所说的“你难道不想自己所做的事情对推动真实世界的发展有哪怕是一点点的贡献”。这些精神与北大培养学生具备的家国情怀是相同的。罗建岚在讲述自己的工作历程时,重点强调了公务员“办文办事办会”的经验与心得。责任心、细心和耐心能让我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做好我们的事业始终充满动力。抓住关键问题的能力、政策把握的能力、文稿写作的能力、总结思考的能力和沟通协作的能力,帮助我们出品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增进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罗建岚建议在校的师弟师妹要解剖自己、丰富自己。作为北大青年,既要将个人的理想与追求和家国天下相联系,也要在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

罗建岚系友作报告

在听完两位师兄师姐的分享后,同学们就职业选择、选调生政策等话题踊跃提问交流。罗建岚、姜庆远认真细致回答了师弟师妹们的问题,并勉励他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的六点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抓住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勇担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把自己培育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据悉,本次“我在祖国基层”主题报告会是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深入基层薪火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今后,信息管理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将邀请更多的优秀系友返校作报告,与在校生分享他们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故事和体会,引导广大在校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将个人的青春理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融为一体,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

(信息管理系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