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19年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隆重举行

9月6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19年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在方李邦琴楼B101室隆重举行。典礼前,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师和2019级新生们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前合影。


信息管理系教师与2019级新生合影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1988级系友、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文先生,孙文先生夫人、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1994级系友张丽虹女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老师,副系主任、2019级本科一班班主任徐扬老师,副系主任张鹏翼老师,王继民老师,王益明老师,韩圣龙老师,黄文彬老师,2019级本科二班班主任李胜利老师,化柏林老师,李世娟老师,系团委书记、2019级博士生班班主任李派老师,系学工办副主任、团委副书记张恂达老师,以及信息管理系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系党委副书记、2019级硕士生班班主任张妙妙老师主持。

在开学典礼正式开始之前,现场开始播放迎新纪念视频,新生们入学时略显羞涩的表情,军训时在烈日下依然活力满满的身影,打靶时认真而专注的姿态,以及汇聚着信管师生爱心指印,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向祖国比心的签名板依次呈现在眼前。同学们在照片中寻找着自己,全场气氛活跃。

18:30,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19年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在庄严肃穆、激昂澎湃的国歌声中开幕,全场起立,面向国旗齐唱国歌。


全场起立,齐唱国歌

会议开始,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教授致迎新辞。张久珍老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19级新生的欢迎,同时,张久珍老师叮嘱同学们,不要只沉迷于北京大学的光环中,要学会做一个理智、成熟、冷静、勤奋的北大人,要能够安静地做真学问、能够齐家治国平天下。张久珍老师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认为同学们既然选择了北大、选择了信管,就意味选择了坚强、忍耐、包容与责任,希望同学们以后无论在那里,都能够担负起肩上属于北大信管人的责任。


张久珍老师致辞

2019级本科新生金芮先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金芮先同学回忆了在军训中感受到的纯洁友谊、严明纪律、健康体魄以及家国情怀,也回忆了自己初入北大信管时,感受到的来自师长和同学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金芮先同学积极表达了希望自己这代人能够承担起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只有奋斗过,才叫做青春”勉励自己和同学们。


金芮先同学发言

紧接着,副系主任徐扬老师、张鹏翼老师向新生代表赠送“寄语未来”明信片,让同学们写下对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始终做到不忘初心。


副系主任徐扬老师、张鹏翼老师向新生代表
赠送“寄语未来”明信片

2018级硕士生赖纪瑶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赖纪瑶同学幽默地向大家表达了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的感慨。他表示,在北大这个选择极多的地方,要珍惜时间,不断探索,勇敢尝试,在有限的时间之内发现自己的热爱所在;要脚踏实地,不断努力,想要和得到之间往往差一个做到;在挫折中学习,老师和学长学姐会给你最真诚的帮助和支持。


赖纪瑶同学发言

2019级本科二班班主任李胜利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李胜利老师叮嘱同学们,要以归零的姿态面对北大赋予的光环,不要为此失去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要以开放,积极的心态面对所有的可能性,挖掘自己潜力的边界。在接受北大赋予的荣耀的同时,也要承担起北大赋予你的责任,不惧挫折,勇于拼搏。


李胜利老师发言

信息管理系1988级系友孙文先生作为系友代表发言。孙文先生用两次掌声的故事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他的北大岁月,告诉同学们,北大的校园之美,不仅在于我们所能见到的形态之美,更在于能够体悟到的精神之美。形态之美只能存在于你的眼睛,但是精神之美却能够存在于你的脑海。孙文先生也给同学们留下了一个宝贵的建议,工作和学习的最佳捷径就是聆听,在大师云集的北大,能够安安静静地听讲是丰盈自己的最好方法。所以,在北大要好好珍惜每一次可以聆听的机会。


孙文先生发言

在孙文先生发言结束后,信息管理系学生代表、2019级硕士新生刘千慧同学向孙文先生赠送信息管理系2019年纪念版文化衫。


信息管理系同学代表刘千慧同学向孙文先生赠送
信息管理系2019年纪念版文化衫

最后,北京大信息管理系2019年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在掌声中结束,孙文先生与信息管理系师生们合影留念。当然,此次开学典礼的顺利进行,也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孙文先生与信息管理系教师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2019级新生步入了红旗飘舞的燕园,在信管大家庭落地生根,即将开启一段奋进昂扬的青春岁月。“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愿新生同学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国家的进步和世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王睿
摄影:赵若云、姜雪、张澳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