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成功举办“2019年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2019年10月11-12日,“2019年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国内情报学界的知名学者教授、高校院所及研究院所的博士生、业界专家、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了会议。论坛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办,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协办,《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情报理论与实践》《情报科学》《情报学报》《情报工程》《信息资源管理学报》《文献与数据学报》《农业图书情报》等多家杂志媒体支持。论坛重点围绕“智慧时代的情报学创新发展:知识融合”这一主题,搭建开放自由、兼收并蓄的学术交流平台,以促进我国情报学学科发展,方便广大博士生分享成果、交流智慧。

论坛前期面向全国情报学专业博士生和其他相关学科中从事情报学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博士生进行广泛征文,并于10月11日晚举办了师生沙龙,师生沙龙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韩圣龙副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情报学专业博士生代表共10余人就博士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交流心得、畅所欲言。

 
(韩圣龙副教授与参与师生沙龙博士生合影)

10月12日上午,在北京大学秋林报告厅举行了论坛开幕式和主旨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鹏翼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教授首先致辞,她介绍了博士生论坛开展背景,并对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资助、协办方以及与会师生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同时阐述了本届论坛的主旨和整体情况。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刘林山研究员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知识融合背景下全球情报科学当下发展环境和国内目前研究实践现状,提出希望通过论坛交流能够与各业界同仁相互启发、相互交流,共同致力于情报学创新发展建设。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鹏翼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刘林山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书记赵志耘研究员、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栗琳研究员进行了主旨报告演讲,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伟教授、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曹树金教授主持。赵志耘研究员以“以优质科技服务推动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精彩开篇,对国际视角中对中国在科技领域重要作用的看法转变进行了分析,并对目前科技创新成果的高质量转化进行了深入阐释。栗琳研究员重点围绕智库建设背景下情报机构的转型发展、情报与智库在决策中的重要地位等当下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两位专家的讲解深入浅出、精彩不断,引起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伟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书记赵志耘研究员做主旨演讲)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曹树金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栗琳研究员做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及10月12日下午,围绕“图情研究与创新发展”“智能推荐与文本挖掘”“计量分析与扩散研究”“情报学理论与创新”“信息政策研究50年:阶段化范式演进逻辑及其启示”“健康信息与信息行为”等6个主题分别举行了分论坛,70多位博士生报告了学术研究成果。报告既有专业学科理论的探寻与思考,也有跨领域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视角新颖,思路开阔,展示出了博士生们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学术水平。

 
(分论坛会场)

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和中科院、中信所等科研院所的30余位博士生导师参加了各分论坛,每位博士生汇报后均设置了问答环节,并由2到3位老师进行点评。这些精彩的提问、点评和讨论,特别是专家们针对每篇论文的建议,对于博士生学术素养的提升、关键问题的把握以及创新能力的提高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现场互动深入积极,学生和老师们交流碰撞出诸多思想火花,学术讨论氛围浓厚热烈。

10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李胜利副教授主持了论坛的闭幕式。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黄文彬副教授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邱均平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赖茂生教授分别为获奖博士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情报理论与实践》《情报科学》《情报学报》《情报工程》《信息资源管理学报》《文献与数据学报》《农业图书情报》等杂志社代表发言并当场宣布拟录用的优秀论文名单。会议最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张鹏翼副教授致闭幕辞,为本次论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黄文彬副教授主持闭幕式颁奖)
 
(邱均平教授、赖茂生教授与获奖论文作者合影)

本届博士生论坛硕果累累,经过十几位专家匿名评审,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3 名、二等奖 5名、三等奖 7 名,并有28篇论文被杂志社录用。参会博士生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学术论坛,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科前沿发展、开拓研究思路视野、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促进同行相互交流,通过论坛分享交流也为智慧时代下情报学的学科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