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成功举办“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2019年11月9-10日,“第十三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图书馆学界的知名学者教授、高校院所及研究院所的博士生、图书馆馆长、业界专家、期刊媒体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受2019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资助,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办,《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论坛》《文献与数据学报》等学术期刊支持。论坛以“图书馆变革与发展:效能、智能、赋能”为主题,旨在更有效地整合相关研究,开拓图书馆学研究领域,探讨图书馆学学科发展的走向,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管理决策与社会发展。

11月1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和主旨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鹏翼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教授首先致辞,她回顾了图书馆学博士生学术论坛13年的发展历程,指出论坛发展到今日之规模,离不开业内同仁的努力,并对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资助以及与会师生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对进入图书馆学界的新一代青年寄于厚望。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接着,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吴慰慈致辞,他着眼于双一流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指出今后图书馆学研究生教育应抓住的三个方面:提升水平、培育能力与完善制度。其中,“提升水平”涉及生源质量、研究生培养方案水平、课程教学水平、科研创新水平、学位论文水平等方面,“培育能力”包括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创新性改革及联合基地等方面,“完善制度”涵盖导师人才培养、研究生激励、培养质量督导、跨院校与跨领域交流支持等方面。并建议当今图书馆学研究生学习定量研究知识,提升科研能力。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资深教授吴慰慈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研究员对会议主旨中的“效能、智能、赋能”进行解读:效能指推进传统资源与数字资源建设的融合;智能指提升图书馆自身业务智能水平,如数据分析、知识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以更充分地支持社会对知识与文化的需求;赋能指发展开放资源,推进图书馆在开放信息资源组织、建设、服务模式设计等方面发挥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

上半场会议主旨论坛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教授主持。各位专家的发言深入浅出、精彩不断,引起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教授主持上半场主旨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以《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精彩开篇,回顾了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及研究现状,介绍人工智能在医疗、养老服务、智能驾驶、艺术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并指出人工智能技术面临发展瓶颈,需在理论基础上寻求突破。杨部长的报告对图书馆行业思考如何利用新兴信息技术赋能行业,促进效能,推动智能发展有重要启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做主旨演讲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传夫教授的发言《开放环境与图书馆赋能》,回顾了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历程,指出在缔造创新性开放社会的背景下,图书馆应发挥其在品牌、资源、体系、人才队伍方面的优势,利用开放环境树立图书馆权威,提高服务可信度和用户参与度,发展新型服务。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传夫做主旨演讲

中山大学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主任、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员院长、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程焕文教授,为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系原系主任刘国钧先生诞辰120周年作了《刘国钧先生的图书馆学精神》的发言。他从“图书馆”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与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出发,强调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的优良传统,并立足刘国钧先生的重要学术思想,强调图书馆学研究不能脱离图书馆本身。

中山大学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主任、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员院长、
中山大学咨询管理学院程焕文教授做主旨演讲

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柯平主持下半场主旨报告

下半场主旨论坛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柯平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子舟教授的发言《多视角下的空间: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演进的几个观念》,从“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社区与社会、地方与非地方”三个方面讨论了城市公共阅读空间的设计,他指出,城市公共阅读空间应适当设置准私人空间、维护社区认同感、融入地方特色。此外,他还强调“技术是最为面向未来的积极社会因素”,要结合技术优势,推进城市阅读空间中线下空间与线上空间的融合。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子舟做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国新教授在发言《构建公共文化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中,从国家文化自信的角度讨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阐释了图书情报学在公共文化服务理论与实践领域的突出贡献,并建议逐步构筑有中国特色的、专注公共文化领域的新学科。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做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的发言《经典阅读与人文精神》回顾了蔡元培、胡适、陈寅恪等学者在培育大学人文精神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大学重视经典阅读、弘扬人文精神的重要性。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做主旨演讲

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郝旭东在发言《AI机器人在图书馆行业的创新实践》中,介绍了机器人在图书馆行业应用的巨大潜在需求和痛点,并以极智嘉在深圳等地的典型应用案例说明了人工智能如何有效赋能图书馆行业。

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郝旭东做主旨演讲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于11月10日下午举办了“智慧图书馆前沿对谈”,前半场专家报告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黄文彬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刘兹恒教授、王军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邵波副馆长分别进行了有关《智慧图书馆与智慧图书馆员》《图书馆何以智慧?》《关于智慧图书馆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后半场圆桌讨论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徐扬副教授主持,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肖维平、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李勇、浙江省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合肥图书馆馆长李永钢、苏州图书馆馆长助理费巍、军事科学院图书馆馆长陈锐、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长宋姬芳、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唐承秀、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龚剑等参与了讨论。

博士生报告围绕“图书馆的社会责任”“图书馆与文化产业”“图书馆与公共文化服务”“图书馆发展与服务创新”等四个主题分论坛展开。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26位博士生报告了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并由相关专家进行点评。报告既展现了对图书馆学理论发展与实践应用的探寻与思考,也有跨领域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视角新颖,思路开阔,展示出了我国图书馆学博士生的学术水平。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刘兹恒教授在”智慧图书馆前沿对谈”中发言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军教授在”智慧图书馆前沿对谈”中发言

分会场的专家进行点评

11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梁兴堃助理教授主持了论坛的闭幕式。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世娟副教授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其中一等奖3 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常庆教授为获奖博士生颁发了奖品和荣誉证书。《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论坛》等论坛支持媒体代表发言并当场宣布拟录用的优秀论文名单,超过半数的宣讲论文得以录用或拟录用。会议最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鹏翼副教授致闭幕辞,为本次论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李常庆教授为论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本届博士生论坛硕果累累,参会博士生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学术论坛,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开拓研究思路、促进同行交流、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为图书馆学未来发展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