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赴上海开展“永怀初心,砥砺奋进”党日学习

1116日、17日,根据系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进一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信息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实践学习。

16日下午,党支部同志们首先来到总书记考察过的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大家切实感受着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呈现的从工业锈带生活秀带的飞跃,老工业区的改造,江畔建筑与道路的布局,无不展现着城市治理的智慧,也使得大家对于总书记考察时做出的诸多精辟论述,如: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对接群众需求实施服务供给侧改革,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信息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在杨浦滨江公共空间

晚间,党支部同志们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读本。张恂达同志以我国历史和党的发展历程为例分享了制度的重要性,结合早期共产党小组成立,中共一大召开等史实,介绍了上海的中国共产党产房定位和承载的中国共产党记忆。此外,他还回顾了信息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近些年来不断发展的情况,砥砺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时代重任。

张恂达同志分享学习感悟

 

随后,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志们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讲话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唐星龙同志表示,制度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鞭策相关部门的执行,使工作程序和部门责任规范化。这次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了要充分完善各个方面的制度,构建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对于我国今后前进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曹旺同志表示中央不是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句口号,而是从各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和规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每一部分都是不可或缺的着力点,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陈晓龙同志表示通过亲身的接触使其了解到了丰富的城市治理智慧,对于党和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更加饱含信心,而同志们热烈的讨论更让其充分地消化、内化此次上海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思。

 

17日早,同志们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从这里开始,进入纪念馆的大厅,是中共一大主要参与人的群像浮雕,同志们驻足瞻仰先辈们的身影。

信息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在一大会址

 

随后,党支部的同志们由党支书领誓,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每次重温,党员们都强化了自己的使命感,而在党诞生的地方重温入党誓词,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革命先辈们历经艰苦、做出牺牲而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并在之后的岁月里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震惊世界的中国道路。现在于我们,不单是追思和纪念党的创业史,更要接力和传承党的奋斗史,继续推进伟大事业。

重温入党誓词

 

    宣誓完毕,同志们自行参观中共一大会议纪念馆陈列展览。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关,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此后,中国共产党逐渐发展壮大,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

参观一大会址展览

 

    此次上海之行,在先辈事迹的引导和鼓舞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感染下,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志们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的信心。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将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永怀初心,砥砺奋进,是我们最美丽的样子。

 

(信息管理系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