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研讨会举行,iSchools International主席Sam Oh教授做报告

    12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信息管理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方李邦琴楼507会议室举行。iSchools International主席、韩国成均馆大学Sam Oh教授作题为《The Development of Data Science Model Curriculum in iSchool》的主题报告,并在后续的研讨中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军教授、张鹏翼副教授、李世娟副教授、黄文彬副教授、化柏林助理教授等师生就数据科学、数字人文和数据监护等专业和方向的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进行了研讨。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鹏翼副教授主持。

    Sam Oh教授从数据科学与信息科学的区别与联系、数据科学课程研究的方法与步骤、数据科学的类型与导向(用户导向等)、数据科学教育的类型(基于用户、基于工具、基于应用)、数字人文教育等几个方面与信管师生进行了交流。

    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结合报告内容进行提问。Oh教授就如何协调教学内容为理论导向,而求职广告的技能要求为实操导向之间的矛盾,进行了详细解答。他指出课程中的理论内容设计,应当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通过调查求职广告中的技能需求为理论讲授提供了方向。此外,Oh教授还指出数据科学应当具有跨学科属性,他非常推荐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学生从事数据科学的学习。

                                                                Oh教授作报告

 

         刘洁丽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