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关懿娴先生仙逝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关懿娴先生仙逝

青山不语,苍天含泪,2020年4月8日2时58分,九三学社成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关懿娴先生,因病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102岁。我们失去了一位淡泊名利、兢兢业业的先生。关先生生前嘱托,丧事从简,不举办追悼会,并捐献遗体。

关懿娴先生生平简介

关懿娴先生(1918年2月14日-2020年4月8日),客家人,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县九江镇。毕业于西南联大外文系(1939-1943)。曾留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生院英文系(1948-1949)、英国伦敦西北理工学院图书馆学系(1952-1954)。先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语言事务处(1950-1952)、香港大学图书馆等机构任过职(1954-1955)。1955年10月,从香港回到了祖国大陆参与新中国建设,被分到卫生部做图书资料工作,1956年初入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现信息管理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1987年退休。

在任教期间,关先生主讲过基础英语、图书馆学专业英语、英文图书编目、西文图书分类,开设了图书馆建筑、英国图书馆概述、图书馆工作组织、图书馆学引论、期刊工作等多门课程,为我系的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的许多学术思想至今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除了繁重的教学工作,关先生还担任过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副系主任,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学术委员、教育部文科教材编审组(图书馆学)组长,担任国际图联图书馆学院组常务委员会通信委员,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声誉和影响。

关先生多次向贫困地区捐资助学,曾捐建一所希望小学,也曾为地震灾区捐款,累计捐资达数十万元。这些善款都是关先生从工资里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13年4月,95岁高寿的关先生将自己住房出售款项和大部分积蓄捐出,设立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关懿娴奖学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勤奋好学、坚韧不屈的贫困家庭青年学子。关先生在生前就立下遗嘱做出了捐献遗体的决定,并要求身后事一切从简。她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我的,我走了以后还要把一切交还给学校、给国家。”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永远怀念关懿娴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