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前,我系图书馆学专业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自2019年起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一万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根据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整体部署安排,信息管理系继续深度调研,优化专业课程模块,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本研贯通改革、落地实习实训基地等措施,持续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流人才方阵。

信息管理系在人才培养上坚持理论联系实践、专业教育融合博雅教育的原则,不断摸索和创新教育模式,着重培养在行业起引领作用、具备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我系持续探索小班授课、互动学习等创新模式,充分利用贯穿培养全过程的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和个性化、全方位的产业行业实践机会。在“双万计划”建设中,我系三个本科专业均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肯定了我系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

未来,信息管理系将发挥入选专业的示范领跑作用,以双一流建设为依托,持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在行业起引领作用、兼顾创新精神与实际能力的专业人才,为中国公共文化和图书馆事业、信息和互联网产业、大数据和智能技术的发展持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