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一流新学科 同圆出版强国梦——首届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举行

2022年7月24日下午,在中宣部的指导和教育部的支持下,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与中国出版集团、北京印刷学院与中国出版协会等线下线上签署合作协议,五家出版研究院、出版学院和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联络处揭牌。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原副秘书长郭义强,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副校长王博、副校长张平文,共建单位代表,关心出版学科建设的地方管理部门、出版单位和高等院校的负责人,以及北大有关院系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博主持。

 
会议现场

郝平致欢迎辞,代表北京大学对线下、线上参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国出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期出版工作明确了任务、方向和目标。召开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就是要深入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出版学科的高质量发展。郝平表示,北京大学将以成立出版研究院为契机,发挥学科齐全的综合性优势,在出版基础理论研究、专业人才培养、关键技术开发、政产学研合作、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不断推动出版学科的发展。北京大学还将与兄弟院校、共建单位一道,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为我国创建世界一流的出版学科,为早日实现出版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郝平致欢迎辞

共建单位代表邬书林,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徐炯,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周青,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甘霖,广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桂科,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先后发言,回顾了我国出版学科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建设、发展出版学科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各自出版研究院、出版学院的筹建和共建情况,表达了对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的重视和期待。

 
龚旗煌讲话

会议现场,张平文和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于殿利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和中国出版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张平文和于殿利签署合作协议

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洪大用,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谷红瑞,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赵川东为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出版研究院、四川大学出版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学院揭牌。张建春、郝平、龚旗煌、郭义强为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联络处揭牌,共建双方代表黄志坚、康震、万安伦、张久珍、曾元祥、陈丹上台与领导合影留念。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专家组由华侨大学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万安伦担任组长,成员为相关高校出版方面的知名教授。联络处设在北京大学,由北大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担任负责人。

 
五家出版研究院/学院揭牌
 
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联络处揭牌
 
领导和共建单位代表合影
 
王博主持会议

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后,专家学者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进行了主题研讨。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信息管理系长聘副教授李世娟主持。万安伦作了题为“三元素·三属性·‘三原一方’与出版学科建设”的主旨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张志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教授高良才分别作了题为“打破边界,培养卓越出版人才”“中国特色出版学学科建设的理论思考”“从出版的本质属性看出版学学科建设”“中国特色出版学学科的国际借鉴”“数字出版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主题发言,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研讨。

 
研讨会会场


2022/07/27 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
文字:张宁| 摄影:曹含笑| 编辑:知远 | 责编: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