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举行2022级本科生“信念引领青春路”主题班会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

2022年9月16日下午,信息管理系2022级本科生“信念引领青春路”主题班会暨第二班主任见面会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信息管理系2022级本科生第二班主任顾涛,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信息管理系党政班子成员,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系学工办成员及带班辅导员,2022级全体本科生出席主题班会。班会由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妙妙主持。

班会现场

张久珍对顾涛担任信息管理系第二班主任表示感谢,并再次欢迎2022级本科生来到北大信管就读。张久珍介绍了信息管理系75年历史的深厚积淀、图情学科发展及信息管理系目前的建设情况。她指出,信息的有效获取和利用是长期以来的重要话题,图情学科的发展进步为其它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不久前召开的“首届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为信息管理系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信管学子将在北大学有所成,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

2022级本科生2班班主任闫蒲介绍了本年级新生的基本情况和信管结合院系特色组织的新生教育活动。信息管理系为来自10个不同的民族,27个省级行政区或直辖市的本科新生准备了丰富的新生教育活动,以思想引领为主线,开展了新生党课、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以学术学科导学为重点,组织了培养方案说明会及新老生学习、科研、就业、生活等交流会活动;以建设信管家文化为依托,进行了新生宿舍走访和送月饼、中秋月饼DIY等活动;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屏障,严格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守护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学生代表2022级本科生宋昊阳、刘浩蕾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进入北大信管以来的感受。

宋昊阳在发言中说道,在系里的入学教育中,自己再次感叹于北大的家国情怀。从沙滩红楼的亢慕义斋,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到新中国成立,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鲜红的底色沉淀出北大人胸怀祖国的远大抱负。在燕园里成长成才,会使自己和同学们更加自觉地把个人小我融入家国大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入学以来,辅导员每天提醒同学们做核酸检测、学长学姐为同学们热心解答学习与生活中的疑惑,以及“燕园起航”项目对经济困难同学的支持与帮助,这些都让同学们意识到北大的与众不同,它在教授知识的同时,还潜移默化地教会同学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北大人,充满智慧且具有人文关怀。

刘浩蕾谈道,从收到录取通知书起敬畏便伴随着喜悦。信管以“信以通达,管则治世”很好地回应了时代需求,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的信息时代多元人才的同时,又向学生厚植“治天下”的理想,让学生承担起时代重任,自己也深感重任在肩。上课一周以来,老师在讲台上的娓娓道来,同学们在课堂上的连连妙语,大家思想上的碰撞让她体会到大学生活的喜悦:可以近距离与大师交谈,汲取学者智慧;可以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观点,纯粹而美好。她相信能和同学们一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大任,不愧北大,不愧国家。

学生代表发言

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顾涛作总结讲话。他祝贺朝气蓬勃的同学们进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就读,讲述了自己对信息管理学科的深厚情感,表达了自己担任同学们第二班主任的由衷喜悦。

顾涛表示,同学们在大学学习生活中,首先,要树立专业自信。图情档学科有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重要意义;在新的时期,信息资源管理这个学科引领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同学们要培养强烈的专业自信心和浓厚的专业自豪感,学好本专业并将所学知识投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建设中去。第二,选对方向并孜孜以求。根据时代发展特征、国家建设需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审慎选择大专业下的细分领域,并不断地去挖掘、深耕、探索,一旦郑重选择就持之以恒地去钻研,不急于求成也不重蹈覆辙;重视学术科研过程中的思维训练,通理论、懂方法,更要打开格局和视野。第三,相信榜样的力量。北大群英荟萃、人才济济,同学们要学会见贤思齐、追求卓越,善于从身边的教师和同学身上发现优点,取长补短、博采众长;同时要树立远大理想,制订较高的目标,并勇敢地向上攀登。第四,要传承北大传统中代代相承的家国情怀。北京大学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始终铭记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学们在校学习和生活期间要赓续北大红色基因,充分汲取北京大学的丰富养分,要能够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第五,要强健体魄,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同学们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完全人格,乐观向上、积极进取。

顾涛讲话

顾涛一一认识了同学们并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信念引领青春路”,2022级本科新生将担负起北大人的光荣身份和初心使命,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学校发展、国家进步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之中,书写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青春答卷。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