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组织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交流座谈

2023年2月15日,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专家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组织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情报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简称方法中心)专家团队就双方科研进展和研讨合作事宜举行交流座谈。

会议伊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姚长青副所长介绍重点实验室成立背景和重点任务,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院长张久珍教授介绍出版研究院成立过程和发展目标。会上,王继民教授作题为《ChatGPT原理、应用及未来展望》的报告,并介绍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科学评价与大数据应用实验室的研究项目及最新进展。黄文彬长聘副教授对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具体工作进展进行汇报,并介绍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知识发现实验室的研究项目及最新进展。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运良作题为《跨媒体检索工作进展》的研究报告,重点实验室助研韩旭作题为《面向科创图谱的科技创新政策证析方法研究》的研究报告。

 

座谈会交流现场

 

双方出席座谈交流的人员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刘志辉,副主任王莉军,副研究员李琳娜,骨干成员王力、骨干成员金辉,《情报工程》编辑部副主任孙瑶,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长聘副教授黄国彬、助理教授步一、博雅博士后刘佳亲等人。

双方表示希望在数字出版领域加深交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发挥双方科研资源优势,探索围绕面向服务国家战略的研究课题,以合作项目驱动科研成果,以科研成果助力国家发展。

(通讯员:刘佳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