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与档案馆举行档案利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2023年2月23日下午,信息管理系与档案馆档案利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信息管理系会议室顺利举行。档案馆、校史馆馆长余浚、副馆长张向英、贾永刚、刘静等和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党委副书记张妙妙、信息管理系教授王继民、副系主任张鹏翼、大数据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助理黄文彬、情报学教研室主任刘畅、图书馆研究馆员朱本军、系团委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派等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副书记张妙妙主持。

张久珍对档案馆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信息管理系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在图书馆学、情报学、编辑出版与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希望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对档案进行深度发掘利用。余浚简要介绍了档案馆的历史沿革和馆藏概况,表达了在档案的收集、利用、编研等方面希望得到信息管理系专业指导的愿望,期待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之后,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张鹏翼、情报学教研室主任刘畅、图书馆研究馆员朱本军、系主任助理黄文彬和王继民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与档案馆加强合作,充分利用档案馆的馆藏资源,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紧密结合学校“国际战略年”主题,加强大数据与数字人文技术应用,在构建档案知识库、提升档案信息服务质量和搭建交互式科研数据平台等多领域开展合作,理论与实践双向互动,共同推进信息管理系学科建设协同创新,探索档案馆数字转型新模式。

档案馆与会人员就档案工作实践问题与信息管理系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最后,在双方共同见证下,张久珍与余浚签署了《北京大学档案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档案利用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期待通过优势互补的合作来充分挖掘北大档案的价值,更好为学校师生提供服务,共同为学校在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