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图书馆馆长高级论坛暨图书馆学系主任与馆长对话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3月18日,第三届中国图书馆馆长高级论坛暨图书馆学系主任与馆长对话论坛在北京大学方李邦琴楼信息管理系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中国图书馆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围绕主题“数字社会与图书馆的专业化发展”开展了深入讨论。

第一届中国图书馆馆长高级论坛轮值主席、首都图书馆原馆长倪晓建,第三届中国图书馆馆长高级论坛轮值主席、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卢云辉,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沧州市图书馆馆长宋兆凯,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馆长兼青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樊亚玲,苏州图书馆副馆长费巍,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贵阳市图书馆馆长郭春,青岛市图书馆馆长徐月霞,宝鸡市图书馆副馆长陈碧红,《中国图书馆学报》常务副主编、研究馆员吴澍时,《图书情报工作》编辑部主任,副研究馆员、编审杜杏叶等来自全国图书馆和学术期刊的业界代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二级教授、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与数字人文系主任谢欢,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樊振佳,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唐琼,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蔚海燕,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图书馆学系主任黄令贺,西北大学图书馆学系主任王铮,四川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范炜等图书馆学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教授,系主任助理、长聘副教授黄文彬,图书馆学教研室主任、长聘副教授李世娟,长聘副教授黄国彬,助理教授周亚,助理教授王翩然等师生出席本次会议。

张久珍教授向卢云辉馆长颁发中国图书馆馆长高级论坛第三届轮值主席聘书

开幕式由首届论坛轮值主席倪晓建教授主持。张久珍教授在致辞中表达对兄弟院系和业界同仁的热烈欢迎和感谢,呼吁学界业界同仁借此契机深入交流、畅所欲言、推动图书馆学科和图书馆事业共进发展。本次论坛轮值主席卢云辉馆长在致辞中讲述了在北京大学的学缘经历,分享了在图书馆管理和教学工作的经历,表达了热忱的事业情感。

馆长谈环节由黄如花教授主持,围绕议题“数字社会图书馆学专业知识体系更新与专业人才培养”展开探讨。各位图书馆馆长就有关数字社会环境下,图书馆专业和人才培养如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定专业自信、坚定专业情怀、提升专业能力的问题进行交流。倪晓建馆长讲述了70年代以来图书馆事业历经的挑战与变革。卢云辉院长以贵州民族大学学科建设为例,认为图书馆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应当敢于突破。张岩馆长指出数字社会并没有完全颠覆图书馆,图书馆的实际工作背后有着学科理论在支撑,始终坚守着推动知识社会发展、民众权利的保障和填补数字鸿沟的职业使命,新时期更需要有提升学科自信力和全方面的创新能力。樊亚玲馆长提出对在职人员进行职业继续教育并设置奖励机制的建议。黄百川馆长指出数字时代图书馆如何引领读者甄别和萃取真正的知识是图书馆专业人才培养和研究实践需要关注的问题。费巍副馆长以自身经历为例,提出专业素养、图书馆思维、工作情怀是图书馆学毕业生在新时代从事公共图书馆工作的核心优势。王自洋馆长谈到图书馆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事业,积累文献、积累资源、积累用户,积累社会美誉。郭春馆长在发言时展示了ChatGPT自动生成的讲话稿与他本人想表达内容及情感之间的差距,提出图书馆人的专业情怀不仅要体现在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更在于专业能力。徐月霞馆长继而谈到图书馆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不仅要以读者为中心,还要重视图书馆员的素质培养和继续教育。沈红梅、宋兆凯、陈碧红等各位馆长还从业界视角表达了数字社会环境下图书馆人才凸显核心素质、图书馆人才培养和人才招聘供需匹配等问题表达了相关建议,分享了图书馆在数字文化服务普惠等方面的最新案例。

 
会议合影

系主任(院长/教授)谈环节由张岩馆长主持,围绕议题“数字社会图书馆专业化发展的内涵和路径”展开探讨。全国各地高校图书馆学系主任、院长和教师代表一致认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需要业界和学界共进发展,加强专业吸引力,提升图书馆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樊振佳副教授用云水之约比喻,表达图书馆实践创新与人才培养的互化互补。谢欢主任指出图书馆是高校专业的坚强后盾,要注重均衡化发展,给予基层图书馆更多的关注。唐琼副院长指出高校对图书馆学专业化培养的想法与馆长的思考十分一致,需要业界与学界的合作。黄如花教授则从图书馆学教育者和图书馆管理者的双重视角,提出在高校建立继续教育平台据点,组织学界与业界力量编写优秀案例集等建议。范炜主任介绍了双导师培养机制的经验,提出了图书馆业界与图书馆学教育互通互建的建议。王铮主任表示应当重视图书馆与图书馆学专业学生之间的关系,图书馆学专业学生对图书馆抱有赤忱的热爱,可以积极开展高校图书馆馆员与学生的多层次对话交流,探索文献资源建设课堂搬到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部等方式的教学创新。黄令贺、蔚海燕等系主任也介绍了图书馆学人才培养与业界合作的相关做法和建议。
对话交流环节由卢云辉馆长主持,围绕议题“面向数字社会的发展需求,图书馆学和图书馆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如何通过专业化发展来破解”展开热烈讨论。黄令贺主任提出在数字化时代,图书馆学专业发展不仅要融合新兴技术,还要在目录学和古籍整理等方向坚持学科自信和创新发展。陈碧红副馆长以西部基层馆为例,提出推动高校图书馆人才向基层输送十分必要,图书馆学人才培养在阅读推广等领域依然大有可为。宋兆凯馆长提出不仅要考虑弱势群体,青年读者的信息素养和辨别能力提升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沈红梅馆长介绍了基层阅读推广的创新做法。张岩馆长提出要防止“去图书馆化”的趋势,打响图书馆品牌,不被数字社会的新概念所影响,为读者提供纯粹的求知环境,防止过度推送造成“信息茧房”。蔚海燕主任从数据资源的角度回应了问题,指出图书馆具有数据处理中心的作用,但数据库商业服务却有可能成为阻碍。黄如花教授则从新角度探讨了数据库商在图书馆生态中的角色。张久珍教授提出跳出图书馆学思维看图书馆学,跳出图书馆学发展图书馆学的主张,呼吁各位同仁积极在更多平台宣传图书馆的价值,影响社会和更多决策者提升对图书馆的重视。馆长和系主任(院长/教授)在交流中畅所欲言,相互碰撞,从多个角度探讨问题,提出了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许多新观点、新思想、新方向。

闭幕式环节,《中国图书馆学报》常务副主编吴澍时研究馆员对会议进行总结,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达了衷心感谢,认为各位馆长和专家教授的专业对话充分体现出对图书馆专业的热爱和学科精神,期待今天的会议交流可以在会后持续。《图书情报工作》编辑部杜杏叶主任表示学术期刊作为学术研究交流的平台,将会为学界和业界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推动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学研究的发展。最后,张久珍教授宣布论坛圆满结束,共同期待第四届论坛再相会。

通讯员:甘海津 王丹君 张家烁 刘佳亲
摄影:许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