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世界读书日专题活动暨王锦贵教授《中国纪传体文献通论》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23年世界读书日专题活动暨王锦贵教授《中国纪传体文献通论》研讨会在信息管理系507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兼系主任、出版研究院院长张久珍主持。

首先,张久珍介绍了王锦贵教授《中国纪传体文献通论》的出版背景和重要意义。王锦贵教授退休后笔耕不辍、退而不休,甘坐十年板凳冷、挚诚朝夕文献心。《中国纪传体文献通论》于2022年正式出版,是王锦贵教授对其恩师王重民先生120周年诞辰的最好纪念,是对师志的敬仰和传承;在世界读书日举办此次研讨会,不仅能够将全民阅读的风尚更多地引导到以中国纪传体文献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上,而且王锦贵教授自身热爱阅读、潜心钻研的治学精神也能鼓舞后学砥砺前行;《中国纪传体文献通论》的出版在图书馆学界影响深远,强化了图书馆学相关专业的学术职责和社会责任,对北大信管图书馆学学科建设具有很好的启示意义。

随后,研讨会进入与会嘉宾自由交流环节。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马张华教授、刘兹恒教授、王子舟教授、王余光教授、周庆山教授对王锦贵教授《中国纪传体文献通论》的出版表示祝贺,并感佩于王锦贵教授退休之后依然潜心学术研究的锲而不舍精神、整理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可贵努力、彰显图书馆学对于传承文献学研究的学科责任心;几位教授不仅深受王锦贵教授身体力行的鼓舞,而且希望中青年一代图书馆学人能够沿承这份精神。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姚伯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肖明、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波结合自身与王锦贵教授的共事或求学经历,纷纷表达了王锦贵教授的治学精神对自己学习、工作的巨大影响,并被王锦贵教授的家国情怀、守正精神、学术勇气、治学品格和致用思想所折服。

其后,张久珍表示教授的身心健康顺遂和学术生命长青是一个院系的乐事、也是一个学科发展的幸事。今天的研讨会不仅对院系的学科发展和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同时也对后学的教学研究具有特别的启发和引导。

最后,王锦贵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王锦贵教授对信息管理系、支持和关注此书出版的同仁、与会人员表达了感谢,并表示自己的学术研究愧对于各位的过誉之词。王锦贵教授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治学路径,并清楚地介绍了这本书从萌生研究源头到《中国纪传体文献研究》的铺垫,再到《中国纪传体文献通论》最终出版50余年的研究历程;尤其是王锦贵教授结合自己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莫斯科大学访学期间受到的国际汉学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重视的影响,决心要把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务必在国内做出文章。最后,王锦贵教授结合此书的编写经过和自己1971年参与《新华字典》《新华词典》等工具书的修订和编纂经历,同与会者分享了要敢于往前走、要甘坐冷板凳、谦虚永远不会过时的人生体悟和学术研究心得,并希望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能够建设得越来越好、希望中国的图书馆学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资深教授吴慰慈、历史学系教授邓小南、中文系教授程郁缀、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武汉大学彭斐章教授、谢灼华教授、陈传夫教授,中华书局责任编辑陈乔等因故未到场的嘉宾通过各种形式向该书的出版表示祝贺,并预祝研讨会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周少川教授、南开大学柯平教授、南京大学徐雁教授的贺信由与会嘉宾代为宣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青年教师代表及图书馆学专业博士后、博士生等参加研讨会。

附:王锦贵教授《中国纪传体文献通论》研讨会 嘉宾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