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3年度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持续深化出版行业智库建设,国家新闻出版署今年1月继续组织实施2023年度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为加快出版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大智力支撑。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2023年度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入选机构名单,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入选。

2023年遴选培育范围包括2022年度已入选机构和新申报机构两类共27家,涵盖高校出版院系、出版企业研究部门、出版领域专门研究机构等多种类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势较为突出,具备建设高质量出版智库的良好基础。作为2023年度新入选机构,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成立于2022年7月,是集学术研究、学术管理、智库服务和对外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全国出版高端综合性学术研究单位。

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立足北京大学健全强大的学科优势,以保存、整理、弘扬优秀中华民族文化为己任,以促进学科创新和推动行业发展为建设目标,以赋能我国文化强国重大战略为发展使命,积极探索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路径,深度发掘中国特色数字出版理论与实践体系研究、特色行业出版理论与实践、国内外出版史及出版文化研究、学术出版评价研究、古籍数字化等具有重大学术价值与社会效益的研究方向,承担了多项国家级课题和部委特别委托研究项目,在理论创新、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和社会服务等体现责任与担当。

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充分利用北京大学丰厚的产学研合作资源和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依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在出版相关领域的优质师资力量和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在贯通“政产学研用”助力出版行业发展、传播中国声音助推出版国际化、输送复合型高端出版人才等方面引领我国出版融合发展事业稳步向前。

自成立以来,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成功举办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北京论坛(2022)分论坛“出版融合发展国际论坛”、“总编辑讲堂”品牌讲座、北京大学出版融合发展优秀人才培养项目等品牌活动。2023年7月,顺利举办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并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学术交流平台建设、出版行业发展的重大课题研究、与出版业界的互动与协作、师资人才交流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根据要求,27家机构要以此次入选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打造高质量出版智库,进一步做大做强机构实体,加强专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出版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推出更多高水平智库成果,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行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将继续以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一流的成果,突显自身的特色功能与行业引领水平,致力推进出版领域学术交流机制的优化,全力拓展出版领域的学术方向,深入推动出版领域的政用产学研合作,全面培育出版领域的行业专家与后备人才,持续提升服务政府决策、企业咨询的支撑力和创新力,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奋力成为推动我国出版学术繁荣和出版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