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风采 | 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获颁“杰出情报科学家”奖

在7月12日召开的中国情报学年会上,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荣获“杰出情报科学家”奖。该奖项是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体系中备案的情报学专业至高奖种,自2017年起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已有5位情报学家获此殊荣。

王延飞教授创立情报感知学说,出版专著《情报感知论》,对科技情报工作所需的特色核心能力进行了充分解构,阐明“重视磨砺感知能力,既有助于情报工作者进行‘早醒远眺’任务响应,也能为情报业务和学术管理者提供可行的评价设计手段。”成果被应用于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和重大科技专项平台建设,支持开辟面向技术创新的概念构建情报研究新领域,推动了情报学的学科建设和理论发展。

王延飞教授长期从事情报研究,倡导专业特色研究,首先提出在兼顾安全与发展的情报工作理念引导下开展“线索发现”“信息迷雾”和“情报体系能力”研究,主持开展了多项前瞻探索暨早期预警情报研究课题,曾领受“竞争情报事业贡献奖”,并两次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王延飞教授致力情报教育推广,主持出版的《情报研究论》《信息分析与决策(第二版)》等亦屡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

王延飞教授(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