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共建暨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工作会议在天津举办

2023年8月30日至31日,由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联络处主办,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南开大学出版研究院承办的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共建暨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工作会议在天津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以“共创一流新学科,同圆出版强国梦”为主题,由一个主题大会、一个专题工作会议、一个主题学术论坛、七个专题学术论坛、三个行业沙龙和一个学生创意大赛组成。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主题大会并讲话,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蕾,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主题大会并致辞,共建高校和共建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地方出版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出版单位、行业协会、文化科技公司的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张建春讲话

张建春在讲话中指出,首次共建工作会召开一年多来,出版学界业界同心协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重点任务,共建政策更加有力,共建成效更加显著,共建模式更加成熟。新阶段新征程,建强出版学科专业的重要性、迫切性更加凸显,要从马克思主义中探寻理论源泉,从数千年出版史中夯实理论基础,从丰富生动的产业实践中激发理论活力,不断推进出版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出版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出版学。

围绕新形势下出版学科专业建设面临的迫切任务,张建春强调,要着力打造功底扎实、梯次衔接的一流出版师资,造就造诣深厚、守正创新的出版学术大家,培养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的优秀出版人才。要着眼长远、满足急需,优化课程、教材、科研建设,形成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人才培养体系。要观照出版业发展现状,聚焦关系出版强国建设的关键问题,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各方要协同发力,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促进出版学科和出版事业产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创造有利于共建工作开展的良好条件,推动出版学科专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孙庆伟致辞

孙庆伟表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首在人才;人才的培养,主在教育;教育的最基本单元,必在学科。创建一流的出版学科知识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实习实训体系,培养一流的掌握出版专业知识、胸怀国内国际出版格局、通晓国内国际出版规则、参与国内国际出版事务、赢得国际出版竞争话语权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是时代的使命。北京大学历来重视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学校一直非常关心、重视和支持出版学科的建设以及出版研究院的发展。作为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联络处责任单位,也是全国出版学科专业首批共建单位之一,过去一年来,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在出版基础理论研究、专业人才培养、关键技术开发、政产学研合作、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不断推动出版学科发展。接下来,学校将加大力度,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支持把出版学科建设、出版人才培养做实、做优,把出版学科建好、建强。

 

 张久珍发言

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联络处负责人张久珍从出版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合作共建等方面,汇报了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近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出版作为一项关系国家、社会与人民的文化发展事业,需要更为系统、科学和完善的专业体系化设置;推动出版学科专业共建谋求的合作,需要以国家、社会、人民的现实需求为导向,集中串联起政、产、学、研、用的整个生态链条,形成各个参与主体之间合作共赢、坦诚互助、共同发展的出版学术共同体;未来的出版实践走向繁荣同样离不开教育提供的人才支持,这就需要高校共同探索出适合出版专业的建设策略,对于实践提出的人才需求形成更加敏感且动态的反馈、调整机制。接下来,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联络处将继续坚守职责,积极联络管理部门,发挥协同功能;积极联络出版学界,发挥服务功能;积极联络出版业界,发挥桥梁功能。协助推进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在实现民族复兴、文化强国、出版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践行出版学科专业的新担当;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上,书写出版学科的新篇章。

 

 三家新增共建高校揭牌

张建春为南开大学出版研究院、武汉大学出版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出版学院3家新增共建高校揭牌。共建双方代表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蕾,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云生,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共同见证。

 

 领导与优秀论文获得者合影

 

 邬书林为创新创业创意大赛颁奖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赵川东为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联络处发起的2023年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征文活动、2023年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大赛获奖代表颁奖。

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作为共建高校与共建单位代表先后发言,阐释了加强出版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各自出版研究院共建情况、出版教育教学改革情况,表达了对推动共建交流、促进优势互补、携手建设世界一流出版学科的期待。

 

 交换生代表发言

交换生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2021级本科生葛斐分享了出版学科的学习心得。她表示,将倍加珍惜出版学科专业共建交换生项目提供的机会,充分利用即将开启的在北京大学为时一年的交流学习,不断加强出版专业知识学习,早日成才。

本次会议设置的行业沙龙、学生创意大赛、专题学术论坛和主题学术论坛等,先后在30日全天、31日下午举行。

 

30日上午,2023年度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大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该赛事由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联络处举办,旨在培育出版领域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推动出版学科与出版行业深度融合。现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的7组学生代表围绕出版选题策划、出版作品创作方案、数字出版产品设计策划、全民阅读推广策划四个赛道,集中展示了立体书、绘本、有声书、数字检索平台等作品的策划设计方案。

 

由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中华书局主办的“出版史的书写与研究”专题学术论坛邀请来自中华书局、北京大学、中国印刷博物馆的嘉宾,围绕中国出版史研究、文献考证助力出版史研究、中国出版史课程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论坛还设置优秀论文展示环节,来自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的师生围绕数字时代大学出版变革及发展路径、《鲁迅全集》编辑体例分享了论文中的精彩观点。

 

为了有效推进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助力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放大产学研的协同效能,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南开大学出版研究院联合举办“产学研合作圆桌论坛”。论坛以“共建 共育 共生”为主题,聚焦产学研合作,管理部门领导、业界领军人物、出版业融合发展优秀人才与学研界一起,共商融合发展视域下的产学研合作路径与方法。

30日全天,七个专题学术论坛和三场行业沙龙同期举办。百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围绕“筑基出版学科,助力出版强国——中国特色出版学系列教材高质量发展”“出版史的书写与研究”“面向未来的数字出版与文化传播”“中国特色出版学:问题、范式与路径——2023年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博士生创新论坛”“对话与互鉴: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融合与跨界:出版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嵌入背景下的出版范式转型”“共建、共育、共生——产学研合作”“从创新到应用:出版融合发展经验分享”“人才为基,标准引领——创新推动新时代科技出版高质量发展”10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31日下午,中国出版繁荣发展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一昕出席。中华书局、人民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为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等8家共建高校赠书。来自共建高校的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出版业繁荣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主旨报告的形式,开展了交流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表明了对出版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对出版学科建设和出版人的极大鼓舞。出版强国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有力保障。依托出版学科专业共建,让出版学科在建设出版强国、文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路上积极作为、大放光彩。这是全体出版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一致心声和共同期待。

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将立足北京大学健全强大的学科优势,以保存、整理、弘扬优秀中华民族文化为己任,以促进学科创新和推动行业发展为建设目标,以赋能我国文化强国重大战略为发展使命,积极探索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路径,充分利用北京大学丰厚的产学研合作资源和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依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在出版相关领域的优质师资力量和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在贯通“政产学研用”助力出版行业发展、传播中国声音助推出版国际化、输送复合型高端出版人才等方面引领我国出版融合发展事业稳步向前。